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小学停课竟是为了“配合拆迁”?

2015年05月02日14: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小学停课竟是为了“配合拆迁”?

  郑州一小学为配合城中村拆迁停课5天。“陈庄小学从4月23日就开始停课了,说是为了配合陈庄拆迁。如果遇到大的自然灾害,让学生停课,我们没意见,而拆迁完全是一种人为行为。”郑州几位学生家长说,如果有关部门能提前做好预案,在学生必经的道路两旁设置安全挡板,上学、放学期间停止拆迁,完全可以避免安全事故,“根本没必要让学生停课配合拆迁”。(4月30日《大河报》)

  教育部颁布的《小学管理规程》明确规定,除非遭遇特大灾害,小学不得随意停课。若遇特殊情况必须停课的,一天以内由校长决定,并报县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一天以上三天以内的,应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陈庄小学说停课就停课,并且一停就是好几天,既无视家长的知情权和学生的利益,也涉嫌违规。

  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小学停课的原因,竟然是为了配合拆迁。现如今,不少城市都沦为“大拆大建”的大工地,拆迁搞得如火如荼。其本质,一是为了政绩,二是为了所谓的“发展经济”。利益攸关,拆迁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遗余力强力推进,至于因此给市民带来了多少不便,比如噪音、扬尘、交通堵塞等等,往往并不太当回事。连小学生也须为了拆迁而停课,也真是蛮拼的了。当地有关部门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而实际上,因拆迁而导致孩子上学受影响的例子并不鲜见。陈庄小学只是停几天课而已,据媒体报道,同样是在郑州,同样是因为拆迁,有的民办小学1年内被迫搬迁3次。城市拆迁改造或许是大势所趋,但在城市发展的同时,也要多考虑实际情况,兼顾各方利益。不能“拆迁压倒一切”,什么都必须为拆迁让路,尤其不能侵害教育和孩子的权益。停课的学校,应尽早复课;对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该追究的责任必须追究。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知法、懂法、守法,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和政绩观,不要任性而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