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求教”纪委如何办婚宴折射几多无奈

2015年05月02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官员“求教”纪委如何办婚宴折射几多无奈

  “我家女儿快结婚了。怎么样办婚宴才不至于违纪?你们帮我出个主意。”一通来自一位副局长的苦恼电话,让南京纪委率全国之先推出首部专题解读“八项规定”的动漫片,以“案例重现+党纪解读”形式,对官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常遇到的5个违纪“高发点”的纪律“边界”进行了清晰“标注”。(5月1日中国新闻网)

  领导干部为子女办婚宴本是无可厚非,毕竟领导干部也是为人父母的普通人,在人情世故中同样也是需要礼尚往来的,想让子女风风光光的嫁娶亦是身为领导干部“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平凡心愿。然而,随着党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实施及正风反腐工作的不断深入,禁止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却让许多身为父母的领导干部“左右为难”。

  正如此次这名副局长“求教”南京市纪委“女儿结婚怎么办婚宴才不违纪”的新闻事件。一边是亲情家庭,一边是党纪法规。毋庸置疑,亲情家庭是每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亦是每一名领导干部从政为官的重要支柱,如果连亲情家庭都没有了,其又如何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又如何懂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从政为官之要呢?

  当然,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是从政为官的基本原则,既是对社会、对党和国家的负责,亦是对亲情家庭的负责。如果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自持手中有权就漠视党纪国法,挟公权以谋私利,舍大家顾小家,其又如何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如何做到“三严三实”?又如何对社会、对党和国家负责,又如何对得起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的亲情与家庭呢?

  虽然,南京市纪委通过一位副局长如何为女儿办婚宴才不违纪的“求教”电话,率全国之先推出了首部专题解读“八项规定”的动漫片,并划出了这样两条清晰的纪律“红线”:有没有大操大办?是否借机敛财?但从具体的解读来看,似乎也没有给出具体可量化的标准,比如:什么才是“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又是怎样判定的?

  因此,官员“求教”纪委如何办婚宴,不仅折射出了为人父母“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无奈,也折射出了相关部门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的不力,更是凸显出了一些规定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的执行难、监管难等还需进一步细化、量化的诸多问题。所以,要有效防止官员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并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既要加强日常教育监管力度,还要细化量化的考核制度,更需要有力的执行举措,真正让党纪法规既不失之于宽,又不偏执于严。

  文/唐亦瑭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