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真有劳模自己“跑章”这等事?

2015年05月02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真有劳模自己“跑章”这等事?

  刚被评为全国劳模的海南省歌舞团董事长彭煜翔差点因盖不了章而错失这份荣誉。在4月29日举行的海南省全国劳模座谈会上,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向大家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报送全国总工会的材料要盖8个章,结果省歌舞团的人跑了几天也没盖上。他得知此事后,指定专人和彭煜翔一起跑部门盖章,在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刻盖齐了所有章,彭煜翔当场就哭了。(5月1日新华网)

  虽然彭煜翔本人“当场就哭了”,但我还是非常纳闷:评选全国劳模这等大事,也需要即将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全国人民学习榜样的劳模本人自己或是其所在单位“跑章”吗?尽管我没有当选过哪一级劳模,没有这样的经历,但我在政府部门工作过,为即将被表彰为劳模的先进人物整理过参评劳模的事迹材料,只是真不知道,这材料到了上一级部门后,还有个返回由劳模所在单位自己“跑章”的过程。这是哪一级组织规定的“必须”环节吗?还是某地某些人一时偷懒?

  其实,不仅是我,让全国人民都来评,最终的意见也是习惯性一致:在报送全国总工会的劳模材料上盖8个部门的章,这事可以有,但劳模“跑章”及至后来“盖完就哭了”,这等事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发生。新闻说,海南省委一位处长给彭煜翔打电话,说“全国劳模不仅是你个人的荣誉,是对海南整个文化战线的肯定,不能放弃。”这就让人弄不明白,既然知道如此意思重大,海南那旮旯怎么就还让劳模单位自己“跑章”呢?

  倒是周克刚的一番话让我吃惊不小。这位具体承担“跑章”的海南省歌舞团办公室主任说,“既然省总工会都推荐了,刚开始以为评劳模盖个章没什么复杂的。”结果出乎他意料,“跑了几天,四处碰壁。”数据显示,今年有593名农民被表彰为全国劳模。丝毫不必怀疑的是,他们肯定没有海南省歌舞团董事长彭煜翔的“委屈”,为盖8个章居然“当场就哭了”。我相信,他们从得知即将当选全国劳模的那天起,就满怀激动和期待,盼望着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和亲切接见。农民没有彭煜翔幸运,他们不可能如彭煜翔一般,可以给省领导秘书打电话反映相关情况。如果有某个农民劳模摊上“跑章”这等事,全国劳模这份崇高荣誉还不早就泡汤了吗?所以,我的吃惊正在于:农民办起来都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怎么到了彭煜翔和他的省一级的单位就复杂起来呢?莫不真应了一句老话:高处不胜寒?

  所以,还得夸农村人实诚。农民终究只是农民,你被表彰就表彰呗,只要是守法公民,一旦被选出来了,有组织落实专人跑材料,手握印章的衙门也犯不着与自己都不认识的农民较劲!无独有偶的是,全国劳模、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诒川“跑章”的经历也不一般,来来回回折腾了一个星期,最后一个章离上交时间还差一小时才盖上。这劳模自己“跑章”还真是小觑不得的头等大事,容不得今后再有任何的马虎大意。

  荣誉是继续前行的动力。全国劳模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是以党和国家的名义,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致敬。把把真正的劳动模范评选出来,当作学习的典型树立起来,这也公权力的责任。盖章作为“把关”的象征,让经办人深刻感受到“到衙门办个事真不容易”不是不可以,但推诿、拖拉甚至刁难,就是对劳模荣誉和劳模精神的亵渎。彭煜翔“跟接力赛一样”的“跑章”经历说明,假若不是有人把荣誉当作施舍,没有那种“我表彰你,你自己不能做甩手掌柜”的心态,而是从头到尾都有组织的力量在协调,劳模肯定不会流汗再流泪。

  如此,就值得拜托一下:这让劳模自己“跑章”这等事,今后还是再见了罢!

  文/冷雪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