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磊:以“劳动精神”照亮“中国梦”

2015年05月01日08: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磊:以“劳动精神”照亮“中国梦”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4月28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全体劳动者心中激起热烈回响。

  习总书记的此番讲话意义重大而深远,在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所付出的劳动给与充分肯定的同时,也为我们重塑社会劳动价值,进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劳动精神”点亮“中国精神”。中国人历来以劳动为荣,是一个崇尚劳动、勤劳勇敢的民族,而且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远古时代,神农氏“教民农作”、“舜帝躬耕历山”的记载,就颂扬了古代圣贤以身作则、勤于劳作的高尚品德。大禹治水三过其门而不入的传说,愚公移山世代相传的故事也都生动地表现了中华民族锲而不舍、刻苦耐劳的精神风貌。至于广大劳动人民千百年来,世世代代在黄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辛勤耕耘的品格,更是这种精神的具体体现。正是因为中华民族历来推崇的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点亮了源远流长、薪火相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中国精神”,让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持续到今日仍未中断的民族。

  “劳动精神”铸就今日成就。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国国民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出口成长为世界第一,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民生和社会建设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在那些辉煌成就的背后,处处有勤劳智慧的劳动者的身影,他们日常工作的点滴付出和奉献,就是对“劳动精神”的最好诠释。

  “劳动精神”照亮“中国梦”。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今天的成就。在未来的每一天,全体中华儿女将继续依靠勤奋的劳动、不息的创造,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虽然劳动分工、劳动方式和劳动内容都会改变,但是劳动创造价值、改变世界、造就幸福的朴素道理并没有变,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观念不会过时。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应该重塑劳动价值、尊重劳动创造,以“劳动精神”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新时代需要劳动精神,美好中国梦的践行也离不开劳动精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