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免费阅读不妨增加技能APP

2015年05月01日0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免费阅读不妨增加技能APP

  关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4月28日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举办“书香中国e阅读”推广活动。该工程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向进城务工人员手机阅读推送优质阅读内容。从今年“五一”开始,至少1000万进城务工人员的手机将收到三大手机阅读基地免费推送的阅读资源。

  今天已经进入电子阅读的时代,地铁上、公交上随处可以看到“低头族”们专注于手机屏幕上的各种读物。进城务工人员的阅读需求相当强烈,不少纸质刊物便是以他们为目标群体。但在电子阅读时代,如何通过手机等渠道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这还是一个新课题。一方面,阅读要方便、便宜,另外一方面也得有营养,不能太艰深。通过政务购买服务的方式,向进城务工人员免费提供阅读内容,无疑很好地满足了上述两个条件。但为了进一步切中这个群体的阅读特点,还有两个方向可以进一步探索。

  一者,免费阅读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时政内容,这是进城务工人员需要获取的必不可少的时事信息,同时他们提高自己知识水平和劳动技能的要求也同样迫切。对他们来说,多掌握一门技术,可能就多了一个谋生渠道。但专门去花钱学习考证,时间和金钱成本太大,政府免费推送的阅读内容可适当包括一些职教系列课程。参考时下流行的“网易公开课”APP等,将一些国内外大学的课程搬上网络,网友可轻松自学。相信只要内容合适,类似的技能APP对进城务工人员也有相当强的吸引力。

  二者,进城务工人员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每个人的知识水平、兴趣爱好都不一样,由政务采购服务统一推送固然省时省力,但个性化可能稍有欠缺。不妨采取“电子阅读券”“专项网络流量”等模式,通过手机发放给进城务工人员,让他们根据自身爱好和需要上一些网上书城或网站自己购买阅读内容,或者不花流量费用在线阅读,更能贴近进城务工人员的真实需要。 (张涨)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