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劳动是实现中国梦的神圣力量 

——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本刊评论员

2015年05月01日15:26  来源:求是  手机看新闻

劳动最光荣,工人最伟大。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辟未来。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热爱劳动成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焕发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国家、为民族建立了伟大功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才能把发展推向新境界、让梦想抵达新高度。我们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当今,随着科技进步、社会生产力提高,劳动的方式和内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劳动的科技含量、知识含量在提升,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日益交融,创造性劳动、专业技能型劳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这正是我国由人力大国向人才强国跨越的显著特征。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推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阶级,伟大的阶级推动伟大的事业。中国工人阶级从登上历史舞台那一天起,就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奋力拼搏、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素质全面提高,结构更加优化,面貌焕然一新,先进性不断增强。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永远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无论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化,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会改变,工人阶级作为我国领导阶级的地位不能动摇,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不能削弱。国有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起支柱作用。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国企改革,壮大国有经济。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工人阶级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为协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困难职工和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诉求,更加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努力使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艰巨繁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是指导新时期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构建、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的工作原则,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和发展,最大限度增加劳动关系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凝聚广大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编:赵艳红、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