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闲看云起:治数据“注水”必须釜底抽薪

2015年04月30日15:0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闲看云起:治数据“注水”必须釜底抽薪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2015年一季度GDP数据,18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数据显示,全国2015年一季度GDP为140667亿元;而31个省份一季度GDP总和为143072.91亿元,超过全国总量2405.91亿元。这意味着各省份GDP数据之和与全国总量再次出现“打架”的情况。(4月30日新华网)

  2014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万亿。而根据其上一年的经济总量与2013年的增速计算。除上海、山西、陕西、黑龙江外,28省GDP总和约为58.9423万亿。数字一对照,“28省份GDP总量据估算已超全国两万亿”。如今,各省份GDP数据之和与全国总量又出现“打架”,是另一次“注水”、还是另有原因?难道相似的情形又再次上演?

  数据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政绩不够,数字来凑,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这句“著名”的顺口溜早在多年前就流行开来,“被统计”、“被增长”、“被富裕”的先现象也不时曝光。可悲的是,时至今日它还未“过时”。在一些地方,统计却变成了“数字游戏”,有什么需要就报什么数字,想怎么报就怎么报。

  统计造假“前赴后继”,缘于“数字出官”的诱惑,折射出某些官员难以遏制的政绩冲动。在GDP捆绑着官员提拔升迁的考核体制下,对于官员的评价考核过于依赖数字,数字的变化往往能给官员带来巨大的现实利益,统计造假显然就成了官员的主动“追求”。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发迹的每一步几乎都与数字造假有关。他当县委书记时大笔一挥,将上报的乡镇企业收入由几千万元“变”为几个亿;他当市委书记时,有一年竟将上报的财政收入“定”为400多亿。他还命令阜阳市计委将该市“九五”期间经济年均增长目标定为22%,实际上却仅有4.7%。

  我国《统计法》禁止领导人行政干预统计数据,对“自行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统计数据”或者“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或者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行政罚则,并提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几十年来,却几乎没有官员为统计造假负责。即使如王怀忠之流,其倒台也是因为主动索贿、肆意贪腐,而非数据造假。蒙混过关,则升官发财;造假败露,不过批评教育。法律责任的有名无实、问责条款的“虚置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统计造假之风。

  统计是决策者研判形势进行决策的“罗盘”。减少乃至杜绝为数据“注水”,必须釜底抽薪,依法斩断造假背后的利益链。一是改革干部选拔评价机制,提高民生、环保等项目的考核比重;二是强化多重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对蓄意造假者至少要摘帽子、降位子,使官员不敢也不愿造假。当数字不能“出官”时,“官出数字”的难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