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官员成“猎物”,别只怪“猎人”

2015年04月30日11: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官员成“猎物”,别只怪“猎人”

  最高检日前要求,进一步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重点打击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个人行贿和单位行贿犯罪。特别是要严厉惩处主动行贿、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长期“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切断行贿犯罪分子的后路。(4月29日《新华网》)

  “围猎干部”,这个新组合出来的“成语”很形象。它说出了目前存在的腐败现象的实质。最高检从拯救“猎物”的角度出发,去严厉打击行贿的“猎人”,确实是一个路子。当想“围猎干部”的“猎人”被查处的时候,就起到了警示意义,会让那些为了某种利益,“围猎干部”的“猎人”有所畏惧,从而放下手中的“猎枪”。把干部“猎物”拯救出来,也就会少了腐败现象。

  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人的行贿是主动的。是他们怀着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一步步将干部带进了自己围猎视线。比如“吸毒市长”就是一例,他是被那些“猎人”给陷害的。商人有求于他,为了更好控制他“被我所有”,就鼓动他吸毒,从而获取利益。比如“要谈恋爱”的雷政富也是一例,为了控制他,商人把他送到了美女床上。很多官员真是被“围猎”的,当发现自己成了“猎物”的时候,已经是悔恨已晚了,也只能到法庭上痛哭流涕的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了。

  问题是,假如这些官员都是没有问题的,他们还会被“围猎”吗?俗话说的好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正是因为某些人成了臭鸡蛋,才招引来了苍蝇。正是因为某些人原本就是“猎物”,才招引来了“猎枪”。

  再说了,行贿确实有主动的。但是,更多的人还是被动的,被动的概率比主动的概率要大的多。有些官员是被动的成为“猎物”的,可是也有很多人原本就是自甘堕落变成“猎物”的。比如说,有的人就是属于索贿。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在审批工程的时候,在办理业务的时候,他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发挥到了淋漓尽致,俨然把权力公器变成了私人财富。有的是直接要钱要物要美女,有的是暗示“你嫂子缺钱花”、“你侄儿要留学”。对于这种情况之下的心甘情愿的当“猎物”的官员,即使没有人主动行贿,即使没有了要“围猎”官员的“猎人”,就没有了腐败案件吗?显然不会的。

  查处腐败案件,需要做的是严惩“围猎官员”的“猎人”,但是更需要做的是如何不让官员成为“猎物”。其办法有两个:其一,简政放权,把市场的交个市场,权力小了,谁还去“围猎”他们;其二,约束权力,形成没有唯我独尊、一手遮天的制度,让项目审批、官员提拔、政策出台成为“群言堂”而不是“一言堂”。当然,作为干部自己也应该知道不去甘当“猎物”。

  不能止于让“围猎干部”者放下“猎枪”,让干部不当“猎物”比惩处“猎人”更重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