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蔚俊:整治“双胞胎”报道不能止于打板子

2015年04月30日10: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蔚俊:整治“双胞胎”报道不能止于打板子

  “政府网站挂出来的文章竟然是抄袭的,除了地名不一样,工作内容几乎雷同,真是荒唐!”4月26日上午,有网友发帖称,石泉县政府网站各镇快讯栏目中出现多篇来源为后柳镇的抄袭文章。4月27日,该县信息中心主任称,文章中提到的工作内容后柳镇确已落实,此事系该镇两名工作人员将其他县的镇政府新闻稿修改后发成当地新闻,随后他们会对此事做全县通报批评,并加强对各镇新闻采写的培训。(4月28日华商网)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说,网站上不同时间刊载的信息竟也被“好事”的网友挖出来,真是让人汗颜,如果,某些工作人员也能像网友这样较真,或许还真不会出现“双胞胎”新闻报道的尴尬。

  诸如上述场景,新闻报道在虚与实的两个极端中跳跃,除了无责任心、无较真的工作态度,是否再也找不出什么像样的理由来“搪塞”,而某些部门在问题出现后给予“通报批评”的处罚更像是一次“罚酒三杯”,并非治本之策。

  时至今日,信息写作早已突破了当年“钢笔+稿签纸”时代的严谨,“复制加粘贴”的手法渐已成了某些“聪明人”撰写稿件的标准化流程,或许真的是外界惊呼的那样,除了人物、时间和地点不一样,其他的都一样。而这些没盐没味的新闻报道除了自娱自乐,根本发挥不了任何作用,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

  政务网站的管理者是否也应该反思呢?且看某些政务网站,或是微博,格式编辑不规范、信息发布不及时……这样比起来“双胞胎”新闻至少还在更新,还在撰写。但如此,显然有种“五十步笑百步”的狭隘。

  “双胞胎”新闻报道,其实是件小事,但折射出某些政府部门在新闻采编、信息发布、网站管理等方面的短板之处。如果拿新闻作者来打板子,恐怕更像是一次“罚酒三杯”。不妨把这一事件当成自己查摆的由头,或许政府工作更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些,至少不会出现“双胞胎”新闻、“僵死”网站让外界笑话的情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