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彬:职业教育,要走的路还很长

2015年04月30日08: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彬:职业教育,要走的路还很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4月25日至27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重庆市开展执法检查。他提到,保证职业教育法正确有效实施,依法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健康持续发展。这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新阶段,但不意味着职业教育已经到达一个高度,它要走的路还很长。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重理论轻实践,封建时代牢固的这种思想一直延续到现在,而且很难去除。但是现在国家开始从大方向上发展教育,注重职业教育,传统观念逐渐被瓦解。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地方也开始了完善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立法的步伐。这是教育的一个很好导向,有助于改变传统意义上对职业教育的轻视和歧视,为漫长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开一个好头。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黄炎培先生曾经认为,职业教育在学校教育制度上的地位应是一贯的、整个的和正统的。但是这种观点却被中国人抛弃,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利益性、体面度、名誉化的驱使导致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差距拉大,人们崇尚高学历,鄙视技术工种,认为参加职业教育就意味着没了前途。这种观念造成了教育方式在思想上不平等的现象,加重了社会分化,激化了社会矛盾。从现状来看,这种观念的消除仍面临着巨大的阻力,民众的刻板印象的改变需要时间和过程。

  我们在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我国职业教育本身存在的瓶颈。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有较严重的自我贬低现象,他们不重视自身的发展,没有将职业教育的优势发挥出来。所以我们的职业学校需要反思,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发展自己。只有最基层的学校重视,才是职业教育真正发展的根基。

  也许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要到达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地位平等的时期还遥不可及,但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只要行动,就有希望。我们应该学习西方的经验与方法,也要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认真思考现实教育弊端,大刀霍斧的进行一场教育上的改革和思想上的变革。我们要追求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的互补互利,改善人们思想上对教育的偏执,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之路。

  按常理来讲,教育就是深造人们的一种方式,选择高等教育还是职业教育都应该是平等的,自由的。人们不应该因为学生去了大学就抬高他,去了技校就鄙夷他,将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差距在思想上拉大。目前国家鼓励职业教育的政策是有力的,有效的,但是要将职业教育变成“常理”,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