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给一线劳动者多切点财富“蛋糕”

吴江
2015年04月30日06: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一线劳动者多切点财富“蛋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称: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新京报》4月29日)

  “不断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自然令劳动者们备感欣慰。的确,我国的基本分配制度是“按劳分配”,尽管分配制度不可能实现完全纯粹的“一碗水端平”,但作为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如何确保分配公平是个无法绕过的话题。

  要让劳动者如愿以偿地获得体面收入,仍需更多制度保证。无论是普遍存在的“干多挣少”现象,还是部分行业以及领导高管群体的超高收入,以至企业与事业、民营与国有之间收入分配的巨大鸿沟,矛盾根源无不指向当前的收入分配体制问题。上述趋势的直接后果,其实都是以一线劳动者相对收入的下降,劳动的贬值和劳动者的利益受损为代价的。

  假如收入分配鸿沟继续拉大,更将导致社会的断层与撕裂。提高劳动者报酬,不仅关系到劳动者的体面和尊严。对于基尼系数已经超出国际警戒线的中国来说,收入分配改革如何弥合收入鸿沟,避免贫富差距扩大化的倾向,更是收入分配改革极其重要的目标。这个时候,提高劳动者报酬,让劳动者体面工作,就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有关社会稳定的大事。

  所谓收入分配的调整,说白了是财富“蛋糕”的重新切分。要想减小收入分配差距,提高劳动者报酬,就要将“蛋糕”给一线劳动者们多切一块。可是,真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绝非易事。现有收入分配机制下的既得利益群体,恰恰也是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制定者和参与者。尤其是放在增长率放缓、“蛋糕”不会无限制变大的经济形势下,不断增加劳动者报酬,意味着既得利益者必须出让既得奶酪,资本等其他要素的回报率可能要降低。

  兑现“不断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的承诺,仍需破除利益纠葛,打破既得利益格局,这一切,需要耐性,也更需要“切好蛋糕”的勇气和智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