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爱心上网手册”实际上是“孝心手册”

前溪

2015年04月30日14: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父母上网遇到各种问题向你求援时,你是怎么回答他们的呢?‘妈,我在开会呢,完了再说’‘爸,我正忙着呢,一会再说’……不经意间,我们忽略了父母,以前他们曾是我们坚实的壁垒,而现在却需要我们的保护;他们曾带我们认识这个世界,我们却一直把他们留在过去”。不久前,一组在网上流传的手绘漫画感动了众多网友,网友纷纷点赞。(4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这组漫画题为《送给爸爸妈妈的爱心上网手册》,分为序言、基础篇、应用篇、安全篇等章节,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实用的画面,以手绘漫画的形式描绘了最常见的上网技能和知识,特别适合中老年人的阅读习惯。想必中老年人读了,网上之旅会更加畅通,不过,阅读“爱心上网手册”最合适的读者则应该是年轻人。实际上,首发这组漫画的“首都网警”微博团队也是希望网友们能把《爱心上网手册》带回家,与爸爸妈妈一起看看、聊聊。

在“互联网+”时代,上网是生活中的寻常事,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却会遇到诸多障碍。一方面他们接受信息相对较慢,另一方面缺乏“老师”引路、指导。而作为儿女,本应该是承担起这份责任,尽到这份孝心,可许多年轻人却以种种的“借口”推脱了,甚至面对父母的渴盼的睛神而无动于衷。

不是每一个年轻人都是无视父母不会上网的尴尬。据报道,武汉轻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女生李晓倩,为父母手绘制QQ使用图,在同学中广受好评,被赞很萌很有爱。网友点评说,一片孝心,用心良苦;在京工作的山东小伙子张明,过年给爸妈买了智能手机装了微信。但待长假过完,儿子离家后,爸妈又不会用微信了。怎么办?张明的办法是一笔一画画出一套“使用说明”传给爸妈。字里画间的温情令网友动容,纷纷转发或收藏,还有人“跪求完整版”。无论是为父母手绘QQ使用图,还是为父母手绘微信说明书,都是“现代式”的行孝。

作为儿女,都面临着与父母沟通难的问题。我们也熟悉一个词叫“代沟”,面对“代沟”,我们似乎都认同“无解”。然而,面对“爱心上网手册”,我们能无动于衷吗?这不正是“代沟”的解药吗?作为儿女,在日常生活中,耐心回答父母有关新事物的请教,手把手地教父母上网,那就是实实在在地行孝。“代沟”不可怕,怕的是自我堵塞行孝通道。

处于“互联网+”时代,中老年人获取信息能力较弱,和年轻人也处于两个不同的世界,中间的桥梁就是“沟通”,就是“行孝”。从这个意义上说,“爱心上网手册”实际上是“孝心手册”。和父母一起读懂“爱心上网手册”,很难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