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抓捕指标是怎么算出来的

前溪

2015年04月30日10:1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抓捕指标是怎么算出来的

  网友爆料,湖南新化县发出红头文件,对黄赌毒等犯罪行为下达了具体抓捕任务数。新化县政法委回应记者称,县公安局制定的所谓抓捕任务数,只做指导并无强制性。与此同时,新化县公安局也向记者否认了网友关于滥用职权的质疑。(4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公安机关打击黄赌毒是民心所向,可当地竟然规定抓捕任务数,且是2491人,似乎早知道有2491人在等着公安机关去抓捕,这真是天下最为荒唐的事。

  据了解,“红头文件”3月2日由新化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要求县属各单位贯彻实施。“任务指导数”表格统计显示,所有类别抓捕任务指导总数为2491人,其中禁赌扫黄906人,禁毒抓捕939人,打击侵财犯罪160人,破获侵财案件248起,追逃199人。其中,针对禁赌扫黄,全县刑事拘留和治安拘留任务数分别为66人和840人。这些数字似乎不是随意写的,似乎是经过精心计算得出来的,一方面总数是2491人,任务数只是预测,为何不是整数?另一方面,具体的数字也很古怪,比如追逃一定要199人,禁毒抓捕则是939人,精确到个位数,该是下过一番功夫了。当地公安部门相关领导应该向全国人民介绍一下经验,究竟是如何算得这么精确的?

  最荒唐的恐怕还不是这些数字,当地公安机关一边否认,指标只是指导并无强制性,一边却早就规定了,未完成任务指导数95%,且排名全县倒数第一的县公安局机关相关单位或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将被免职。如此,谁能不尽心尽力完成“任务指标”呢?

  新化县定下抓捕任务数,产生的后果可能很严重,可能造成超过任务数不抓捕,也可能未达到任务数而凑任务等乱用职权的行为。不管是何种情况都是相当危险的。对于黄赌毒等犯罪行为,本应该发现一起,抓捕一起,严惩一起,这没有什么指标,更没有什么任务数。如此,公安干警才能认真对待工作,做到不冤枉好人,也不错放过一个坏人。而一旦定下指标,在功利的驱使下,难免会产生冤假错案,毕竟公安干警也是人,他们也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别人的权利。不知道新化县抓捕2491人的指标是怎么算出来的,这背后有什么样的高智商领导在坐镇,能透露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