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且看巡视整改如何下猛药

刘武俊

2015年04月30日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且看巡视整改如何下猛药

  13家被中央巡视的单位即日起开晒“整改答卷”。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4月29日开始,参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的13家单位,将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在此前的巡视反馈中,包括中石化等8家央企被查出“利益输送”的通病,此外,还存在诸如“吃里扒外”、“牟取黑金”、“红顶中介”等,即将公布的整改清单如何回应这些巡视中的旧疾新患,值得关注。(相关报道见A4版)

  笔者认为,巡视之后关键是那些曝光的旧疾新患要见疗效,交出真正合格的整改答卷,而不只是一堆变相的问题清单。公众期望整改情况“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特别是对“利益输送”“吃里扒外”、“牟取黑金”、“红顶中介”等巡视中的旧疾新患,要有切实的整改措施,防止旧病复发和新病升级为通病甚至拖成老毛病。

  从去年11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环保部、文化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石化、中国海运、南方航空、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13个单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今年2月初,中央巡视组向上述13家单位反馈了“问题清单”,其中违规经商、利益输送、权色交易、国资流失成为“巡视清单”中的关键字眼。形式多样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已是通病。

  值得注意的是,在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有一批新表述出现在公众视野,诸如“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牟取黑金”、“链条式腐败”、“利益输送黑洞”、“权力庇佑”、“暴利工程”、“退而不休”、“红顶中介”、“花钱办证”等,这些表述均系本轮巡视首次采用。

  巡视问题清单中罗列的众多旧疾新患,无疑也是被巡视单位整改的重点。13家单位在整改报告中如何回应这些旧疾新患,也是公众颇为关注的焦点。

  建议对13家被巡视单位适时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措施是否真正到位、看看究竟是真整改还是走过场表面应付。“回马枪”必须动真格,而不能“虚晃一枪”,对于整改不力、老问题反弹严重的应当坚决问责。“回马枪”也是专项巡视的一种有效方式。王岐山同志曾经强调过,“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所谓“回马枪”,就是对已巡视过的单位,事先不确定,进行回访式巡视,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回马枪”其实是专项巡视的一种形式,是这一“新型有力武器”的“杀手锏”之一。这13家单位不要以为已经经过专项巡视就尘埃落定万事大吉,对于整改的问题得过且过应付了事。要通过“回马枪”,倒逼被巡视单位真正将整改问题落到实处。“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可以有效遏制钻空子、做表面文章等问题,进一步巩固巡视成果。显然,一旦杀出“回马枪”,动用“特遣奇兵”,机动灵活、直切要害,那么被巡视过的单位也就不敢草率应付了事。

  诚然,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和报告腐败线索,但是巡视反腐不能只是交了“问题清单”了事,必须给公众一个满意的整改答卷。对于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报告是否合格,巡视组有发言权,人民群众更有发言权和评判权。有关部门要善于收集网络等方面对整改报告的反馈意见,对整改实效作出科学的评估,不合格的要坚决“补考”。

  开晒的13份“整改答卷”不妨接受公众网民的打分评判。期待随着13家被中央专项巡视的单位开晒“整改答卷”,公众能够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利益输送”、“吃里扒外”、“牟取黑金”、“红顶中介”等旧疾新患下猛药得到有效的根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