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中印竞争尼泊尔”是庸俗炒作

张松

2015年04月30日09: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松:“中印竞争尼泊尔”是庸俗炒作

  尼泊尔大地震牵动全球各国的神经。几天来,世界各国都向尼伸出援手。美国《外交政策》用一个“特别”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该杂志网站4月26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中国、美国和印度正在尼泊尔展开“灾难外交”,并称中国试图向世界展示其“软实力”。

  按该文章的说法,对于大国来说,向发展中国家进行灾后救援体现一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是“软实力”的一部分。文章把中印美,尤其是中印在尼泊尔的撤侨及救灾行动描述成一种竞争关系,并列举了各国过去“灾难外交”的种种表现。还有其他一些西方媒体及印度媒体形容中印在尼泊尔搞“救灾竞争”。

  在本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场面中,硬是找到并突出“竞争”性质,这和西方传统心态是一脉相承的,是西方人“以己度人”的自然结果。以“竞争”作为主线来看待及解释中国的涉外行为,已经成为西方舆论的习惯性思维,这是将中国外交简单化、庸俗化。

  中国人讲“患难之中见真情”,邻居有难,我们自当相助。中国民众出自最朴素的情感,支持国家第一时间向尼泊尔伸出援手;同时欢迎其他国家一起齐心协力帮助尼泊尔赈灾救灾。作为尼泊尔的两大邻国,中国和印度有各自的优势和便利条件,也必定会发挥不同的重要作用。

  中国与尼泊尔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这引起了美国和印度一些人的警觉。“中印竞争尼泊尔”是印度媒体比较喜欢炒作的话题。笔者接触过的美国圈内人士透露,美希望通过印度影响尼泊尔,制衡中国的影响力。不过有印度消息人士则私下表示,印对美在南亚的存在同样高度警惕,还曾向笔者特地了解过美“国家民主研究所”在尼渗透情况。而笔者接触过的中方官员则反复重申,中尼发展友好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尤其是不会针对印度。一些学者也多次建议尼泊尔发展“转口经济”,使尼成为中印合作的纽带。中国越来越重视周边外交,尼泊尔和印度都是中国的邻居。中印之间确实存在竞争的一面,但它不是主流,也不应该是主流。

  尼泊尔政府多年来奉行“等距外交”,强调同时发展与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并不存在“选边站”的问题。当地朋友告诉笔者,尼泊尔经济十分落后,需要外国援助和投资的领域很多,完全可以容得下中国、印度和美国。尼泊尔也从不允许任何人在本国领土上从事反对邻国的活动。这次尼泊尔地震受灾面积近半国土,受灾人数达800万。国际社会在此时刻应一起帮助尼泊尔人民渡过难关,而不是算计“软实力”的此消彼长和地区影响力的零和博弈。▲(作者是尼泊尔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