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反腐激发经济发展正能量

李焱
2015年04月3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比宫明程案查处前后的变化,人们不难看出,腐败并非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反腐败不会影响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宫明程案并非孤证。被查处的“权钱交易所所长”苏荣,正是江西省委原书记。在曾发生严重贿选案的湖南衡阳市,一度吃拿卡要、买官卖官成风,以致投资者纷纷远走。而这两年来,当地刷新吏治、清理积弊流毒,产业发展、经济转暖。

  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反腐,“反腐影响经济”的怪论却不时冒出。一些人言之凿凿,反腐败让人们不敢消费,所以拖累经济;一些人“忧心忡忡”,反腐败让干部缩手缩脚,所以阻碍改革……这样的观点,不是不知实情,便是别有用心,必须引起警惕。

  事实上,反腐正在激发经济发展的新红利——压减“三公”经费,严管楼堂馆所,遏制奢侈浪费,使更多财力用于经济转型、民生改善上,这是反腐带来的红利。严查“吃拿卡要”,简化审批手续,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这是反腐带来的红利。“老虎”“苍蝇”一起打,从严治吏让干部不敢乱作为,形成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这同样也是反腐带来的红利。正风反腐,让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让党风社风为之一正,这是何等丰厚的发展红利?

  腐败是社会发展难以承受的负资产,廉洁才是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30日 1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