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白峰:劳动托起中国梦让人生更有价值

2015年04月29日08:18 |
小字号
原标题:白峰:劳动托起中国梦让人生更有价值

  文|白峰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4月28日 新华网 )

  劳动是每个人的基本行动,也是每个人实现理想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行动,劳动是光荣的,劳动是美丽的,劳动更是有价值的。人人崇尚劳动,人人热爱劳动,人人尊重劳动,劳动既是每个人的基本素质,也是基本的品德,更是美丽的人生。

  劳动托起中国梦,多么朴实而富有吸引力的话语,多么精辟而又美丽的语言,把劳动的美丽、劳动的价值、劳动的一切都用这句话体现了出来,让劳动最美,让劳动最光荣,让劳动最有价值。

  事实上,在如今的社会上,有一种对劳动的不重视现象,对劳动出现了漠视,尤其是对那些一线工人的劳动不是去肯定,而是不屑一顾,或者说是变相的说成是不光彩的劳动。而且在社会上也出现了对劳动的不同看法,似乎人人获得的财富都是偷机取巧的结果,也是不劳而获,因此在当前的青年人中了出现了“月光族”、“啃老族”,也有一些人要靠救济生活,或者说变相的享受劳动成果,而不去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最美的劳动成果,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这不是劳动,更不用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劳动,也是不光彩的行为,更是不道德的劳动,与中国梦劳动美格格不入。

  我们用什么才能消除这样的不劳而获,才能打消那些不劳动者的种种理由,消弥漠视劳动的声音,就要用劳动托起中国梦去消除,去打消,去消弥,只有劳动才是真正的良药,也是社会的普世价值。劳动托起中国梦让梦更美丽,让人生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幸福,让民生更实惠。

  为什么?因为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劳动,更需要中国梦劳动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正是这样的时代,需要伟大的劳动,更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劳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因此,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通过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当然,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如今,我们正是通过劳动,创造了辉煌,创造了财富,创造了价值;通过劳动,也实现了我们的人生价值,实现了美丽生活,实现了梦想;通过劳动,我们有了发展,有了尊严,有了幸福。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即便是将来,唯有劳动才是唯一,也是最美,也最具有价值,劳动可以创造财富,劳动可以成就人生,劳动可以实现幸福的生活,因此说,劳动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劳动而且是世界上最光荣的,劳动也是最让人尊重的。

  无论是创造,还是发明,或者说是建议,都是劳动,是创造性劳动,是通过创造体现自己价值的劳动,而且也是实践人生的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是劳动,应该获得同样的尊重,更不能厚此薄彼,都是值得尊重和呵护的幸福生活,美丽人生。

  劳动是创造一切财富的源泉,劳动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创造,劳动也是幸福生活的航船,用劳动托起中国梦,就是实现人生价值,创造财富,惠及生活的最基本方式,用劳动托起中国梦让人生更有价值,让生活更美丽,让民生更实惠。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