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俊:莫让虚假消息消解社会公信力

2015年04月29日11: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俊:莫让虚假消息消解社会公信力

  针对社会上关于个别航空公司飞往尼泊尔的航线存在炒作高价票行为的报道,国航、东航、南航都予以否认。国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票票价都要执行发展改革委的相关规定,大陆航空公司不可能随意加价,但不排除个别机票代理商的违规炒作。(4月27日新华网)

  尼泊尔突发地震,海外同胞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领事馆联系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第一时间将驻外人员接回国内。就在大家纷纷点赞这一行为,感慨祖国的强大和担当时,网络上却传出了一些“另类”声音。部分网友发布“部分航空公司故意抬高票价,回国需要支付昂贵机票”等消息,让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议论纷纷。

  其实 ,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根据我国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机关、行政事业单位收费、企业服务价格的制定都有一个严谨、规范的程序,必须通过物价主管部门的审核、批准、公示、备案后,方可进行收费行为。而且,诸如水、电、气等涉及民生领域内的价格上调,还需要调查研究、召开听证会等步骤,像机票价格实行“朝令夕改”,按照现有的政策和制度,不合逻辑和规定,根本就不可能出现。

  可是,这种捕风捉影、无中生有的现象并非第一次出现。汶川地震发生后,死亡人数多达XX人,灾区水体严重污染,饮用会传播疾病等小道消息不翼而飞,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灾区救援工作的正常开展;“XX小孩或XX老人不慎走失,急需您的帮助,请电话联系XX”,这全消息看则真实准确,其实只不过是一种新的行骗方式罢了。还有,更为甚者,一些别有用心者发布国家领导人、公众人物的假消息或者负面消息,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一个文明、有序、公允的社会,需要不同的意见,更需要决策者倾听不同的“声音”。 然而,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为了博得出名,获取利益,不择手段,不知恬耻,公然违背法社会道德和法律法规,信口雌黄,无中生有,恶意炒作,混淆视听。他们往往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利用网友不明真相以及侧隐之心,广泛散布不实谣言,借机攻击党委、政府,全面挑起事端,激发矛盾,唯恐天下不乱。而假消息一旦过多、泛滥,不仅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公德,影响社会发展,任其发展下去,必将消解的是社会公信力,造成更加严重的信任危机。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应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进行”。 在建设诚信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文明、有序、公允的舆论环境是摧动发展、凝聚人心的“正能量”。因此,于公民个人而言,规范自身言行,文明、有序、客观表达是应有之义;于管理部门而言,加强硬件建设,全面、迅速、积极发布信息、澄清事实,才能第一时间消除公众疑虑。而对于立法机关而言,除了对虚假信息发布者进行道德谴责,严惩信息发布者外,加快推进网络立法进程,让违规者承担起应有的法律责任更为紧迫和关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