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惩罚色狼,别误伤女孩

高路
2015年04月29日03:4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惩罚色狼,别误伤女孩

  27日上午,有网友发微博称:“2015年4月26日重庆市两江中学数学男教师跟女学生在办公室XXXX……”,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两江中学所在的渝北区委、区政府发布通告证实了事情的经过,并作出了将徐某某开除的决定。

  舆论又一次赢得胜利,只是这胜利却无法让人高兴。一方面,如果不是有网友在微博上的曝光引发关注,事件能否得到迅速处理还是个未知数。以往类似的案子常陷入扯皮之中,直到媒体关注才得以迅速处理。具体到这起案子上,渝北区如此迅速的处理同样也是重压之下的应急处置。迅速处理的好处是惩处了无良老师,又保护了更多可能被伤害的女孩,将事件对公权力的伤害降低到最低限度。另一方面,网络曝光的坏处也非常明显。曝光必然是双向的,色狼被曝光了,受害的女孩子事实上也随之一同被曝光了。虽然从网上的视频和图片中看不出女孩子的长相,但背影还是很清晰的,举手投足也很明白。作为陌生人,我们可能没有办法从这点信息中就得出女孩子是谁的结论,可以肯定的是,与女孩子熟识的师生,还有女孩子的家人,她周围的邻居朋友,未必不认得她是谁。只要有一个认出来了,依中国人的个性,闹到众人皆知的地步,恐怕是迟早的事。

  对于一个高二学生来说,这其实也是对她的二次伤害,因为舆论的帮助,她逃离了一个色狼的纠缠。但也因为舆论铺天盖地的曝光,她恐怕得与歧视和诋毁相伴,哪怕她是清白的,在这些无端的猜测中也很难保持冷静。我无法想象她如何面对那些异样的眼光,那些心怀恶意像匕首一样散发着人性之恶的目光是能摧毁一个人的意志的。她的人生才刚进入最美好的阶段,却要应对她这个年龄无法应对的事,甚至她的家人也会被流言所困扰。

  色狼老师被开除以后,作为一个成年人,他可以很方便地逃离原来的地方,在另一个地方开始新的生活,但女孩子没有这个条件。那么事实上,我们可能不得不无奈地接受这样一个现实,真正被惩罚的其实是那个女孩子。如果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用这样的手段换来的正义其实已经偏离了它原本的轨道,它有力但是很粗暴,它高效但是很无情。这并不意味着曝光本身有什么问题,但是网友在采用什么方式来曝光事情上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其实传播视频的人完全有更好一点的办法来举报色狼老师的同时又保护好女孩子,比如,能不能在小范围里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比如,网络曝光时能不能不公布视频,在照片上做处理,尽可能地保护女孩的形象。但在将邪恶老师绳之以法的冲动驱使下,它们被忽视了。还有那些转发的媒体,以及在推动事件进展上扮演着正义角色的人,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意识,这种不加限制的转发最终伤害的还有女孩?

  这起事件留给大家教训是深刻的。珍视法律赋予我们监督的权利,网络放大了舆论监督的效率,让我们在失望无助的时候得以通过网络的曝光为社会伸张正义,这是社会的进步。但如果没有了对他人权利的尊重,也一样会走向反面。无论如何,大张旗鼓,无视法律的底线,将一个女孩子置于风暴眼中,都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