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小微文化企业“发育不良”值得反思

2015年04月29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小微文化企业“发育不良”值得反思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了小微文化企业有关统计数据。2013年末,全国共有小微文化企业77.3万个,占全部文化企业的98.5%,但其营业总收入却仅占行业收入的45.7%;小微文化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只有495.3万元,远远低于大中型文化企业37328.8万元的平均水平。(4月28日《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小微文化企业以创业门槛低、限制条件少,成为众多创业者的首选,也成为众多富有才华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第一站。2013年,我国小微文化企业从业人员多达979.9万人,占全部文化企业的63.3%。如今,小微文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正无时无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比如各种形式的广告、手工艺品、微信、APP等文化产品。

  中国小微文化企业之所以令人关注,不仅在于其具有引领中国制造业走向以研发创新为主的重要作用,更在于其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比如世界著名的华特迪士尼公司,就是起步于迪士尼兄弟工作室,其成功创作的作品《米老鼠与唐老鸭》,曾创造了数千亿美元价值。中国的小微文化企业,从改革开放以来,所创造的价值也在不断增加,2013年,营业总收入已高达38306.8亿元。

  然而,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减免税收、财政补贴、帮助融资等扶持小微文化企业的政策,但小微文化企业的整体发展却一直不容乐观。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这既与国家政策没有及时落到实处有关,更与小微文化企业主自身经营能力有待提高息息相关。

  首先,国家一直试图从资金方面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地方政府也不断出台各种措施,鼓励金融机构贷款给小微文化企业,以此破解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瓶颈问题。但是,由于小微文化企业能够提供的贷款回报并不大,而且文化项目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金融机构在政策落地执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积极性不高的现象,结果导致众多小微文化企业长期无法满足资金需求。

  其次,小微文化企业的创意产品与市场需求具有较大的差距,这也是众多小微文化企业无法做大做强的核心因素。众所周知,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创新。然而,大多数的小微文化企业一直缺少内部创新机制,从业人员也普遍缺少丰富的创新经验,无法为客户带来理想的效益,进而限制了自身的发展壮大。

  那么,小微文化企业应该如何才能走出当前“发育不良”的经营困境呢?我认为,中国的小微文化企业至少要从三个方面同时下苦功,才可能出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第一,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和引导,确保扶持小微文化企业的政策尽快落到实处,通过打造一批成功的典型,引导小微文化企业整体快步前进。

  第二,小微文化企业要注重提高服务的质量,凭借富有销售力的创意和产品,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而吸引到更多的客户。由于小微文化企业人员流动性较高,小微文化企业主不妨通过改革薪酬激励,比如采取利润分享计划、提供一定比例股份给骨干员工等方式,吸引优秀创意人才长期加盟,确保企业拥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小微文化企业主在竞争力较弱的情况下,要尽量把目标放在细分市场领域,努力将市场做精做透,形成自己的品牌。同时,在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的今天,小微文化企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研发新产品,打造新渠道,以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效率实现扩张。

  文/林春浩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