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绑架东盟发涉南海声明,损人不利己

陆阳

2015年04月29日09: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阳:绑架东盟发涉南海声明,损人不利己

  4月28日,在马来西亚闭幕的东盟峰会发表了主席声明。声明包含这样一段话,“对南海正在进行的填海造地活动表示严重关切,这破坏了互信与信心,并且可能对南海和平、安全和稳定造成损害。”这段话的指向和意图十分明显。据笔者观察,近来有个别别有用心的国家不时对中国南沙岛礁建设活动发出一些刺耳的噪音,但东盟峰会主席声明出现这样的言辞,实在令人感到意外和震惊。据笔者了解,多数东盟国家不赞成发表这样的声明,出现目前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明东盟被个别国家绑架了。

  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南沙海域远离大陆,航线密集,渔场众多,受台风和季风影响突出,易发生海难事故。而南沙岛礁面积狭小,上面的设施十分简陋而且在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下损坏严重。中国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恶劣、艰苦。中国这次岛礁建设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完善岛礁相关功能,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中国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打击海盗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中国、周边国家以及在南海航行的世界其他国家船只提供必要的服务。中国的相关建设活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无可非议。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有三个东盟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进行各种建设,如修建机场、部署武器装备等。例如有资料显示,菲律宾以其非法侵占的中业岛为重点,持续加大相关岛礁机场、兵营等建设,多次对岛上设施进行修缮、扩建及新建码头等。另一个东盟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派驻总兵力近3000人,装备了大量的高炮、加农炮、榴弹炮、陆战和水陆两栖坦克、反坦克导弹和武装直升机等。上述活动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不仅非法、无效,而且使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令人疑惑的是,这么多年来,对于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在中国岛礁上明目张胆的军事化建设活动,除了中国多次提出交涉、抗议外,其他国家基本上“无人关心、无人过问”,而中国一开始在自己的南沙群岛进行必要、合理的建设活动,就有个别国家跳出来,大肆炒作和指责,试图妖魔化中国的有关行动。这不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又是什么?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这既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要求,也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解决南海争议最持久、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与此同时,中国还是南海海上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建立了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海上互联互通、航行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在各方关注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方面,经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各方不仅制定了第一份共识文件,还就建立海上联合搜救热线平台和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等“早期收获”达成一致。这些努力为增进有关国家间的政治互信、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共同利益广泛。中国积极支持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中心作用。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世人皆有目共睹。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更是给中国与东盟国家海上合作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南海问题虽然复杂敏感、短期难解,但显而易见,只是中国与个别东盟成员国之间的问题,而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东盟内部举行一系列会议本应是讨论东盟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体化建设、造福东盟和本地区人民的场所,却被菲律宾等个别国家绑架,大肆炒作南海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使有关会议偏离了原有的主题和目的,无助于东盟深化合作与一体化建设。

  如果个别国家希望用这种方式迫使中国停止南沙岛礁建设或者在南海主权权益等问题上做出让步,这也未免太过天真了。有关国家此举产生的实际效果只会损害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政治互信和东盟其他成员国的利益,破坏南海海上合作已经初步形成的良好气氛,使南海局势更趋复杂化,给有关国家探讨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泼了一盆冷水。

  以东盟的名义对中国喊话、炒作、指责、施压,无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不利于东盟团结和自身一体化建设,更不利于中国—东盟合作,实在是损人不利己。希望东盟绝大多数国家能进一步充分认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在东盟内部发挥应有作用,坚决反对个别国家裹挟、绑架东盟的企图,维护东盟自身的宗旨、原则与发展方向,维护中国与东盟间的互信与良好合作关系。对于中国在南沙自家岛礁上合情合理合法的建设活动,东盟更应该谨言慎行,避免被别有用心的人士或国家利用。(作者是国际问题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