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点墨:从“校服诱惑”透视“政采迷局”

2015年04月28日17: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点墨:从“校服诱惑”透视“政采迷局”

  东莞本地知名微博“东莞学生部落”发帖称,“东莞外国语学校事先没有告知校服的价钱,发了校服后才告诉同学们价钱。属于先斩后奏,同学们看到这价格纷纷表示穿不起!”记者获悉,该校本次发放的校服有12种不同季节的衣服,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一些来自该校的网友直呼“穿不起”,并认为“被坑了”。(4月26日,广州日报

  如果不要钱,一年发18套校服的东莞外国语学校还真是“爱生如子”。只是一提到价钱,却又让人不禁背后一凉。全套校服的费用竟然高达2180元。试问,这天价校服的背后有无利益诱惑,政府采购的“算盘”究竟是“打得精”还是“有内情”?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政府采购一直饱受质疑。从广州市工商局3000元一支的天价录音笔,到中科院6000元一块的内存条;从黄石药监局49万采购150套“天价”制服,到莞外2000多元一套的“土”豪校服。政府采购这种“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非主流”消费方式早已将公众雷得外焦里嫩、瞠目结舌。

  实际上,政府采购不仅是一幕乱象,更是一道“谜题”。当前,部分政府招标、采购的公开透明力度还不够,至少有漏洞可钻,有“擦边球”可打的问题依旧存在。正因如此,才会出现“群众眼睛雪亮、官员一叶障目”的怪现象。究其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其一,政府采购,金额巨大,并且规模还在大幅攀升,使得一些人抵挡不住金钱诱惑,趁机大捞一把,通过暗箱操作,蚕食着“政采”这块大蛋糕;其二,对于违规采购,追责行动也只是止步于“合同终止”,对相关责任人惩处力度有限,这只能纵容和包庇更多的违规采购行为发生。

  因此,若想让政府采购从“天价”回归到“跳楼价”,就必须沥干权钱交易的“水分”。在决策层面,要引入听证会机制,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采购行为,要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及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避免“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制度的刚性。将招投标程序置于阳光之下,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铲除滋生暗箱操作、幕后交易的“腐土”。唯有如此,方能将“校服诱惑”等各种政采乱象抹干擦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