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创业明星”遭强拆,政府是否有错?

2015年04月28日10: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创业明星”遭强拆,政府是否有错?

  看着自己几年来历经多次磨难才搭建起的生态农园,在一日之间就变成了废墟,南昌湾里80后“创业明星”艾阿兵一筹莫展,思考着未来他的绿色农产品将何去何从。面对官方告知的污染环境、占用粮田、违规搭建等强拆理由,艾阿兵有很多不解,然而他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在搭建之初确实未办理相关手续,只是他认为这种“失误”不应该成为农园之殇。(4月22日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大学生艾阿兵毕业后经过几年打拼,回乡自己创业,租用村民荒地开办生态农园(黑猪养殖场),用山泉水、薯藤和菜叶养猪……经过近一年努力,艾阿兵生态农园初见规模。随后,他又发展绿色农业,坚决抵制催长素、化肥、农药和杀虫剂,产品进入世界低碳生态博览会。一时间,他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创业明星。没想到,正当自己创业项目步入正轨时,当地城管部门却以污染环境、占用粮田、违规搭建等为由,突然对其养猪棚进行了强拆。

  也许政府的强拆行为确实合法合规,也符合相关程序要求,因为艾阿兵在租用荒地时没有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属于非法占用农田,他所搭建的养猪棚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因此强拆前,城管部门下达了限期自行的决定通知书。对此,艾阿兵似乎无话可说。

  但是,正如网友说的,艾阿兵作为创业明星,被众多媒体广为报道,难道当地政府对其租地建园生态养猪一事毫不知情?为什么当时不与其协商,要求补办相关手续,使之由不合法变为合法?现在正当艾阿兵踌躇满志时,一纸通知书下来,就强行拆除,让他经营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

  笔者不理解,艾阿兵生态养猪,发展生态农产品,坚持用山泉水、薯藤和菜叶养猪,不用化肥、农药、杀虫剂,对环境到底有何污染?如果因为直接排放生活、猪圈污水对水库水源有污染的话,也可以要求整顿,在对污水进行环保技术处理后再排放,何至于一定要强拆?风景区能不能建养猪场,笔者不清楚。但笔者最近在参加本地一生态园时,就发现里面有一个养猪场,并没有被要求拆除。

  现在,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是积极鼓励和支持的,强拆行为是否与中央的鼓励创业政策相违背?如此强拆,政府的扶持政策从何体现?难道强拆合法合规,就可以置百姓诉求于不顾?对艾阿兵申请行政复议的请求不予理睬不予答复?根据我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被诉行政行为确实可以不停止执行,但那是在行政行为执行期间。在艾阿兵提起行政复议前,强拆行为尚未发生,即没有正在执行,就不存在停止执行的问题。而行政复议请求提出后,在复议决定作出前,强拆行为就更没有必要。更何况,在风景区建养殖场的违法行为(假如)已存在多年,在复议决定前再等上十天半月又何妨,毕竟这不是人命关天的紧急大事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