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尼泊尔免费回国”不该只是一场误会

2015年04月28日08: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尼泊尔免费回国”不该只是一场误会

  记者从外交部领事司获悉,中国政府全力接运滞留尼泊尔公民,4月26日,中国民航9班客机赴尼接回滞留中外公民千余人。对网传“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说法,外交部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有关“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通知。对于炒作的高价票行为,如果旅客认为预订的票价确实虚高,可以与尼泊尔大使馆联系反映。(4月27日《京华时报》)

  既然外交部出面澄清,说明免费回国是个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可是,这则假新闻也是一种合理诉求。在我看来,这种假新闻其实有变成真新闻的基础。作为身在尼泊尔的国人,我们就是他们的大后方。

  其一,免费回国符合国际惯例。很多国家早就推行了重大事件面前的免费回国。犹记得日本地震的时候,一些国家专门包了专机,将在日本滞留的本国居民接回国家。事实上,不仅是发生地震的时候,在其他国家发生暴乱等威胁生命安全的时候,这些国家也是这样做的。就在此次的尼泊尔地震中,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实施了免费回国政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有这样的经济实力,也应该这样做。

  其二,免费回国符合现实需要。尼泊尔发生的地震级别很高,造成的危害很大。在这个时候,所有身在国内的亲人都在担惊受怕,很多身在尼泊尔的国人也都想插上回国的翅膀,他们恨不得立马就能飞回到祖国的怀抱。鉴于危险程度的加剧,我们有责任组织免费的航班,将我们的亲人接回来,不能让他们在危险的境地多呆一分钟。

  其三,免费回国符合环境需要。为何会有免费回国的假新闻?其实这是源于误会。这几天,有人发现,一些回国的机票价格上涨了,比平时贵了很多,于是出现了拥挤回国的现象。外交部为此发表了一段讲话,这段讲话被误会了。尽管中国三大航空公司都说没有涨价的事情,但是他们也表示:不排除机票代销机构为非作歹。这说明什么?说明回国机票的上涨可能性是很大的。不管票价是谁涨的,涨价都是不能原谅的。这个时候,如果能组织免费回国的话,则会轻而易举的击破那些“借地震涨票价”的违法行为。

  假如说,回国票价上涨是事实,虽然不是三家航空公司的本意,但责任也推不掉。最起码,这表明一点,三家航空公司对于自己设立的机票代售行为的监管是缺失的。在地震事件面前,作为中国的航空公司为何没有把“借地震涨机票”的漏洞堵塞?面对这种事件是不是更应该有主动担当?即使,不能免费接身在尼泊尔的国人回家,但是总应该让他们安心地回国吧?

  当然,这次组织在尼泊尔的中国人回国,有关部门做得还是不错的。但是,也别让“借机涨价”成为伤痛。无论飞机票涨价的行为是谁造成的,都应该严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