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艺评奖减法” 打造“优秀文艺乘法”

2015年04月28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艺评奖减法” 打造“优秀文艺乘法”

  在近日的2015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文化部方面表示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评奖机制,文艺评奖总体减少六成以上,取消节庆活动中的评奖项目。(4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表面看来,减少文艺评奖似乎不是好事,但是,仔细分析这又是大好事,因为文艺评奖做减法,才能够让优秀文艺乘法效率提高。

  当前,由于功利主义对文艺的侵袭,文艺评奖泛滥,已经影响到了文艺产品的质量,一方面,文艺评奖泛滥,失去了文艺评奖应有的导向力量;另一方面,文艺评奖泛滥,参差不齐,夹杂了过多的人情因素、权力因素。这样的评奖不再是文艺作品的促进,而成了文艺乱象的平台,成为部分人追求功利虚荣的平台。泛滥的文艺评奖现象应该要整顿了。文艺评奖,就应该少而精,只有这样,才能权威,才能成为优秀文艺的指挥棒,才能成为促进优秀作品诞生的催化剂。如果数量泛滥,粗制滥造,反而不利于文艺的真正繁荣,不利于优秀文艺作品的诞生,只能让文艺处于浮躁的虚荣发展中,表面看来,热热闹闹,实际上,不过是一堆泡沫。 (殷建光)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