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电商约谈补税应有公平前提

唐伟
2015年04月28日01:1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约谈补税应有公平前提

  天猫店主小赵这两天非常郁闷。上周小赵收到了来自上海市闵行区国税局的询问通知书,上面写明由于2014年网店销售额申报较低,存在涉税疑点,因此小赵要接受税务部门的约谈。约谈之后,小赵就傻了,因为按照税务部门的说法,他的天猫店可能要补交100多万的税款。(4月27日《经济之声》)

  从社会公平正义的角度讲,对网站征税属于天经地义,但必须以公平作为基本前提。这种公平性具有多个层次性体现,一个是横向的公平性。即实施征税行为应当是对所有的网站都应当征税,并做到“全国一盘棋”,或者“区域同步”,而不能仅是某些群体或者是部分店主。另一个是纵向的公平性。即对征税标准的确定,必须综合参考多种因素,既要对实体行为的税负进行一种比较与评估,又要对网站的成本与赢利进行临界点的分析。唯有彼此参照并确定一个较为合理的税率,并最终将其上升为一种税收制度,那么约谈补税才不会显得突兀而让人难以接受。

  对于电子商务课税,国际通行的是 “税收中性原则”,既要尽量不给纳税人或者社会带来额外的负担和损失,又要避免对网上交易行为形成干扰,甚至决定着一个行业的兴衰。电子商务交易理应纳税,不过应当有着明确的标准并实行合理收取。虽然对网店征税这一问题已讨论多时并形成了共识,但要落实到行动之上,还需要相应的制度安排与顶层设计。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并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已成为当务之急。

  缺乏统一规定之下,各地只能自行其是,使得网站征税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更缺乏最基本的公平保障。电子商务税收作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其最终出路,还得回归到税收法治、税收公平的基本要求上来,以此最终消解电商行业和整个社会的焦虑。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