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今年一季度近万人涉贪被查留下的铭心警示

林伟

2015年04月28日15: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工作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556件9636人。其中,贪污受贿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6649件,占立案总件数的88%;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907人(含厅局级以上干部156人),占立案人数的9.4%。

最吸引眼球的是,最高人员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反贪总局不断加大对省部级干部案件督导指挥力度,今年前3个月,省级院立案侦查省部级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12人。

这样的“数据显示”,验证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定律,既给人一种“大快人心”的感觉,也让人徒生一丝伤感。这决不是对贪腐者的同情与悲怜,而是为他们感到深深的惋惜和痛心——不难想象,如同一个宇航员不是天生的一样,这些落马贪官也不是生下来就注定要走这条路,他们在为官之初也有一番雄心壮志,想为人民办点事,也曾经是“好党员”、“好干部”,是社会的精英,也曾经付出过超常的汗水,取得过令人艳羡的成绩,不然的话,是不可能取得今天这种地位的。只不过是他们后来在社会的环境变化下而产生裂变而已。

所以,看着他们就这样悄然“自毁”,还是有点令人扼腕痛心。但是,仔细想想,不管我们怎样扼腕痛心,都于事无补,因为脚上的泡是自已走出来的。也就是说,在金钱、名利的诱惑下,他们放弃了对自身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见利忘义、铤而走险,忘记了曾有的誓言,漠视了党纪国法,抱着侥幸的心理迈出了罪恶的脚步,走上“先廉洁、被诱惑、后腐败”的不归路,这是一种必然和自然,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的警示是:绳子总在细处断,为官多从贪上栽。贪欲是万恶之源,贪图奢侈享受,骄奢淫逸,挥霍无度,钱财的占有欲不断上升,就必然要走上“枉道”,灾祸迅速降临,终至落入法网。

由此观之,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人人都有占有更多利益的欲望,每个人也都有获得利益的权力。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决不能不择手段地追逐金钱,要记住“人不可能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能把人带入坟墓。”。当一个人走上了领导岗位,就会有一定的权力,就有敛财的机会。如果不加强自我思想修养,不能防止个人欲望的膨胀,金钱就有可能会将他埋葬。

如此说来,今年一季度近万人涉贪被查,12名省部级干部落马,再次告诫我们:今天的过度贪欲,打造的就是明天的“镣铐”。为官者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欲望、节制自己的欲望,防止私欲膨胀。要以理导欲,以理制欲,不该拿的钱坚决不能拿,不该办的事坚决不能办,不该吃的饭坚决不能吃,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能去。这样,才能与廉洁相伴、与家人相伴、与幸福相伴,才可以享有为人民服务的资格。否则,让膨胀的私欲缠身,就会像雪球滚到半山腰,刹也刹不住,挡也挡不了,只有滚至涧底摔成粉末。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