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升迁快慢不能成为“吸毒”理由

苏文洋

2015年04月28日15:2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升迁快慢不能成为“吸毒”理由

  《南方周末》4月23日刊发长篇调查:《“吸毒市长”的隐秘世界》。湖南岳阳临湘市市长龚卫国吸毒的原因,是读者十分关注的问题。调查报道称,保持“两年一个台阶”升迁节奏的龚卫国,在临湘市长任上一干就是4年。2013年,临湘市原市委书记毛知兵调走,龚卫国一心想顶上去,结果却未能如愿。“是否给他较大挫折感,导致更频繁吸毒,现在不得而知。”知情者说。

  近一个时期,我看到一些有关落马官员的报道,谈到犯罪原因时,不论本人或他人,都以升迁快慢作为一个重要理由。

  同一期《南方周末》“自由谈”上,安徽绩溪副县长陈胜利在《设定弹性退休年龄》一文中,也谈到公务员升迁问题。他写道:“看到县里个别干部工作不在状态,他们具有以下特点:年龄45岁上下,正副科级,状态是推一推动一动。为什么会这样?答曰干到头了,再干也不会提拔。姑且称这小部分人为‘天花板群体’。”针对“天花板群体”,他建议设定弹性退休年龄:对年满45周岁以上,或者工龄20年以上者,经本人申请可以提前退休。退休工资按照每提前一年减2%的比例发放。

  必须承认,公务员升迁有一个快慢的问题。比如说,2年上一个台阶和4年上一个台阶相比,前者快,后者慢。但如果4年上一个台阶与“天花板群体”相比,又有了天壤之别。升迁较慢或升迁到头了,是否就是官员“吸毒”或其他犯罪以及不在状态的原因?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到整个社会层面观察,似乎缺乏充足理由,不能够说服公众。

  我们知道,各行各业都存在自己的“天花板群体”。工人、农民或从事其他职业的人们,大多数可能一辈子就在一个岗位,根本就没有几年上一个台阶的可能性。当然,个人收入会有一些变化。显然,这些社会群体人员中,假如有人“吸毒”或违法犯罪或不在状态,是不能以升迁快慢或“天花板群体”当成理由的。基于这一分析,我以为官员出现问题不能把升迁快慢当成理由。未来如果实行延长退休年龄制度,公务员升迁只能更慢,而不会加快。“天花板群体”不在状态的公务员人数估计也要相应增加,而不是减少。假如全社会65岁退休,公务员45岁以上弹性退休,这个弹性是否大了一些?J012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