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如此“吸毒市长”想不“中毒”都难

贝加耳

2015年04月28日14: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21日,湖南岳阳市委、市政府通报,临湘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公安机关正式立案调查。23日,湖南省纪委发布消息:龚卫国涉嫌违纪,省纪委决定对其立案调查。新京报记者获悉,目前有关龚卫国吸毒的“旁证”基本取证完毕,至少有4位与其一起吸食过毒品的人员被调查,包括一名与其有过性关系的女子。(4月28日《新京报 》)

从湖南省岳阳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的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他是被动吸毒,还是主动吸毒,都是因为他自己已经中“毒”。试想,一个人自身已经中“毒”,他还怎么经得住金钱、利益、权力、享乐等等的诱惑,即使不染上毒品,也早晚会被“毒友”拉下其他腐败的“毒水”。所以,笔者认为,市长吸毒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他吸毒有充分的“借口”。

首先,龚卫国性格率直,没官架子,交友非常广泛,喜欢“与民同乐”——唱KTV、泡吧、喝酒,样样在行。看看他的与“民”同乐,都是些什么样的“民”,不是当地搞房地产、基建工程的老板,就是与他有不正当关系的“风流女子”,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脚”。如果他自己能够严于律己,不常常与“民”同乐,沉迷于唱KTV、泡吧、喝酒等等享乐之中,又怎么会“中毒”?实际上是他自己愿意“中毒”吧。

其次,龚卫国因为没有如愿以偿升迁为临湘市市委书记,因为此事有情绪。他自己觉得已担任市长职务近两年且政治口碑不错,理当接任市委书记一职。没有如愿,就心生不满,就以毒品来麻醉自己,以“毒”解愁。这说明他自己已经没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从政价值观,把从政当成了捞权升官、发财享乐。这种人,即使在权位上爬得再高,也不可能真正为人民服务。这种人,迟早会“中毒”。

在龚卫国染上毒品的过程中,当地有关部门对他的监督缺失或者软弱无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有关龚卫国吸毒的传言已经有一两年,已经在一定范围成为“公开的秘密”,但监管部门好像是聋子、瞎子,居然能在当地干部群体和警方中持续发酵一年却“无人问津”。甚至在龚卫国因吸毒外出住院,当地官方还出来辟“谣”。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对他的吸毒行为当“帮凶”,不断让他在“毒水”里越陷越深,而最终走向毁灭。

因此,要想使龚卫国们不中“毒”,首先要让自身健康,增强抗“毒”能力,各地的纪委等监管部门,也必须真正行使自己的职责,这才是对领导干部真正的爱,也才能使他们永远不被“毒”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