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央视网:标注“三严”图谱,铸就作风本色

邓海建

2015年04月28日13:20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

  “治国之要,吏治为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短短24字,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一根弦儿松了,不仅音调会不准,久而久之,也会成为乐曲中的负累。一个执政党要是疏于管束,“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古人云:“政者,正也;子帅已正,熟敢不正?”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落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才能由纸上设计化为现实图景。

  “三严”治党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石。即便不谈眼下的内外情势,“三严”也是中国共产党自律自省的老规矩。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早在1920年,蔡和森在与毛泽东的通信中提到:“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自省自律,审慎用权,才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严”治党契合民情民意的期许。此前,国家统计局在21个省区市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87.3%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以往相比有好转,77.1%的群众认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度。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践行群众路线到“拍苍蝇打老虎”,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渐次被民众所认可。

  “三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中的关键所在。“四个全面”如治国理政之四维,为中国系统、科学、明确地指出了让这个13亿人口大国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和路径。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体现,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保证——可谓“关键之中的关键”。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从严治党,亦面临更难得的契机、更复杂的考验。当此背景之下,要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当以“三严”为标准,心存敬畏,严管自己,常思己过、常念民情,锤炼一颗“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之心。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