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在全球治理中听中国声音

孟祥青  王  啸
2015年04月2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球公共产品是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必需品”。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方正在发生变化,人们越来越欢迎并越来越期待中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凸显当前国际体系的诸多弊端。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的呼声日渐高涨。

  全球治理与传统治理的最大不同在于,新兴市场国家积极参与到治理过程中,与发达国家共同探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之道。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当前,中国与国际体系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无论是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还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依赖都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参与全球治理并在全球治理中不断提升发言权,也是大势所趋。

  全球治理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国家间协商,形成具有相对约束力的国际规制,解决单个国家无法有效应对的全球性问题,维持一定的国际秩序。不同层次的全球治理机制,都应是各国平等协商的多边平台,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协调和推动作用。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平台的重要成员。在这些平台上发出的中国声音,每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影响,体现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不断提升。话语权表面在“言”,实际在“行”。世界看到,“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同时,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大国担当。一个突出的体现,就是中国正在提供越来越多的全球公共产品,并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解决全球问题。

  全球公共产品是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必需品”。近年来,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不断上升,特别是中国实力的不断上升,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方正在发生变化,人们越来越欢迎并越来越期待“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从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成立丝路基金,从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到倡议设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从积极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到推动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中国的主张和行动伴随一系列国际机制的出现,丰富和补充了现有国际秩序,有力缓解了公共产品的缺口。

  目前,国际局势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此起彼伏。未来,中国将如何积极参与到国际规则的制订和创新中,如何推动国际体系向更公平合理的方向变革,都是国际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全球治理任重道远,中国声音备受期待。

  (作者分别为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和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系讲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8日 0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