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考试改革助推高中办学多样化

2015年04月27日15:1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试改革助推高中办学多样化

  唐盛昌

  《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近日公布。作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引入,要求我们的高中教育应更加符合“立德树人”的导向,改变过分强调“全面发展”而忽视“鲜明个性”的倾向。然而,这一要求的真正落实还依赖于学校的个性化发展,高中办学多样化已然成为绕不过去的现实挑战。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双管齐下”,将形成以分类考试、综合评定、多元录取等为特色的招考模式。在“立德树人”思想指引下,学生有条件结合自身的志趣和潜能,在学习上有所重、有所轻,从而真正具备规划自身人生的可能性,促进其在全面成长基础上的个性发展。高中阶段学生人生规划的个体差异,也将极大推动高中办学多样化发展。

  在高中阶段,不同学生具备一定个性化的知识结构是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及趋势的。学业水平“等级考”的提出,就是遵循了这样的教育思想——“学生的知识结构可以而且应该有所差别”。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也为学生形成个性化的知识结构提供了可能。“合格考”保证学生掌握语数外等13门科目的核心内容,而“等级考”则鼓励不同学生在兴趣及个性潜能的基础上,拓宽眼界,学习有一定差异的知识内容,从而形成个性化的知识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学校课程的高选择性,学生的差异化知识结构及个性发展也难以实现。只有建构了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才能发挥学校优势,从而实现高中办学多样化。这里有一个关键点,就是高中学校课程要有其优势方向、优势领域和特色学科。比如在理化生等实验学科中,增加体现学科前沿发展方向及领域知识的相关内容,并加强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和探究能力;在人文类学科中,调整某些不符合时代发展的内容,适度增加有利于学生思想境界提高和思维能力提升的部分。

  这些特色课程的建立,需要充分利用与此相匹配的高校、社区等多种资源。此外,现代信息技术将成为高中办学多样化的重要支撑。为实现学生不同学科或是相同学科不同水平的学习要求,走班制和小班化教学组织形式等必将成为趋势,教学内容和方法也将加入更多现代化要素。信息技术必然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各高中向着以数字技术为基础和特色的现代学校迈进。

  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既为高中教育提供了契机,也将对学校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学业水平考试的基本原则和各项举措契合现代教育理念,符合现代教育趋势,也将提升高中教育的现代化水平。每一所普通高中都应勇于创新,抓住机遇,努力实现多样化办学,才能迎来自身发展的又一春天。(作者为上海市基础教育国际课程比较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学原校长)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