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创:“天价校服”与“形式告知”

2015年04月27日11: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创:“天价校服”与“形式告知”

  近日,东莞外国语学校发放了12种不同季节的校服,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学生直呼“穿不起”,并认为“被坑了”,因为在此之前,他们不知道领到的校服居然价格不菲。东莞市外国语学校一位负责管理校服事宜的老师证实事情属实。(4月26日《广州日报》)

  2180元,对经济基础较差的学生家庭来说,着实可以称作“天价”。“天价校服”的出现,不是媒体炒作,不是学生叫苦,而是教育部门“形式告知”隐疾的发作。

  论及“天价校服”的出现过程,程序似乎并无不妥。东莞市学生服实行定点生产商供应制度,定点供应企业由市教育局委托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同时,作为东莞市直属学校的东莞外国语学校,其学生服定点供应企业由市教育局在已核准备案的定点供应企业中选择确定。根据东莞市教育局的最新回应,校服面料质量由权威部门函复意见,招标过程公开透明,东莞外国语学校采购的校服价格按照区间最低价执行。环节天衣无缝,过程无懈可击!

  不过,令学生和家长不解的是,在学校通知缴费之前,学生们不知道校服的具体价格。当然,学生家长更无从知晓“天价校服”之“天价”从何而来。作为掏钱的买方,倘若不知道卖方的价格就购买了其商品,要么是买家过分信任卖家,要么是卖家强迫买家交易。平心而论,不管是“天价”还是“平价”,如果在校服采购前能够充分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如若能达成共识,“校服”即使“天价”,但未尝不可。问题即在于,对于校服价格,学生家长是十二岁作媳妇——什么也不懂。

  不妨,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东莞市教育局的规定和回应。根据2014年重新修订印发的《东莞市规范中小学学生服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学校为学生订购学生服时,应当根据学生家长签名确认订购学生服的类别及数量确定订购计划。而对于此次东莞外国语学校订购的学生服,由该校家长委员会及各年级家长代表到生产企业实地考察,认为质量很好、物有所值。《管理办法》对“价格确认”并未规定,似乎在有意无意地避重就轻,不涉实质性内容,一副“形式告知”的傲慢——您确认订多少,莫问价格几何。回应中,更是让不少家长“被代表”,一如“形式告知”般的“形式代表”,叫人悲哀。

  “天价校服”激起民愤,不是因为学生的无聊起哄,更不是家长的无故找茬,根源在于家长们被“形式告知”。被告知的只是皮毛,不解实情,不知真相,岂能不表示怀疑?其实,不论是采购部门还是教育部门,只要将 “底牌”向公众和盘托出,赢得共识,“校服天价”亦可不起争端、不引争执、不惧怀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