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良锋:让“万人计划”点亮更多“星光”

2015年04月27日09: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董良锋:让“万人计划”点亮更多“星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24日在京主持召开“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学员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贡献聪明才智、书写绚丽人生。(据新华网)

  万人计划主要支持国内高层次人才,与致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一道,构成了现阶段高端人才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不论百千万,人才工程名字虽有不同,但用意都在搭建平台、建立载体,努力形成识才爱才的氛围,激发各类人才投身建设的活力。

  百人计划、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项目和重大工程一脉相承,拔尖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大学生优选计划等政策互为补充,不断构建和完善层次丰富、结构完整、运作高效、机制灵活的人才工作新格局。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万人计划”,真正发挥人才工作的支柱作用,就是下一步组织人事工作的必然选择。

  爱才敬才只是态度的体现,识才用才留才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人才来托举。从构想一带一路,到发起成立亚投行,再到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没有充足的人才资源助力,长久的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如亚投行筹建过程中,仅依靠我国力量肯定不够,还需要更多具备金融知识技能、有国际视野经验的人才加入来共襄盛举。

  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推进,同样需要打开大门、广纳人才。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中游城市群涵盖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的特大型城市群,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呼唤沿江地方政府协商合作,打通上中下游、“疏浚”主干支流……没有哪一项工作离得开人才。有知有识、有才有干型人才的缺口始终存在。

  日前,太阳系火星和木星轨道中间的一颗小行星正式以两院院士宋健的名字命名。他在科普中将此比作给他颁的一朵“小红花”,并鼓励孩子们,“天上还有很多星星,希望你们中间有人可以去发现它,也用自己的名字给小行星命名。”契合需求、量身订制最重要,人才的“灌溉”培养最需要走心,这样星光才能闪亮。

  呵护那最初的萌芽,壮大那瞬间的闪光,在鼓励创新创业、勇于跨前领跑的今天尤为重要。这也是破解人才工作机制不够活这个难题,把发展思路从招商引资转向招才引智,经济转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关键。这么来看,“开花结果”后的奖励确实是朵“小红花”,标示着贡献,肯定了价值。在这之前培育壮大人才的“星光”,尤为重要可贵。

  努力破解难题,抓好引才、招才、用才、爱才、留才每一环节,加大力度推进“万人计划”,支持帮助人才发挥作用,让他们的星光之路更加璀璨。引导人才将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打造多元丰富、人尽其才的人才工作生动局面,我们的中国梦必定星光闪闪、熠熠生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