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驰援尼泊尔,中国“在路上”

邓海建

2015年04月27日15: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尼泊尔军方现有直升机以及私人用直升机约二三十架已经全部投入到震后搜救行动中。尼军方估计,该国遇难人数可能在4000至5000人左右。地震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向尼方致慰问电。

美国地质调查据初步预计,大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尼泊尔GDP的9%-50%,最大的可能性是35%。历史以来,尼泊尔是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GDP规模小于美国任何一个州。即便在地震前,亚洲开发银行就估计,该国需要在2020年前,每年对基础设施投资至少增加四倍才能吸引外部投资。这场惨烈的震灾,对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如中国国家领导人所言,“尼泊尔是中国的亲密友好邻邦”。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向尼泊尔和西藏地震灾区提供紧急人道援助,社会各界人士也主动找到中国红十字会,委托中国红十字会向尼泊尔和西藏地震灾区捐赠现金表达爱心。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守望相助,雪中送炭。

去年,中国取代印度成为尼泊尔最大海外投资国,为该国修电站、面条工厂以及肉类处理厂提供资金。自2006年以来,尼泊尔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速是印度的17倍。不久前,尼泊尔将中尼关系加强列入“周年政绩”。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发世界关注。尼泊尔震灾不仅使当地人民骤然蒙难,在当地的中国等国公民也同样遇难。天灾当前,人类命运再次“有难同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慰问电里表示,“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这是大国责任、中国担当,这亦是友邻热心、兄弟情感。

驰援尼泊尔,中国“在路上”——温暖并改造世界的行动,需要踏踏实实的付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需要新秩序之上同风雨、共分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