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一位青年学者眼中的社会之“霾”

李慎明

2015年04月27日10: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位青年学者眼中的社会之“霾”

内容摘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视域下,以当代中国社会风险和社会矛盾为研究对象,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化解社会风险为目的,在科学界定社会风险概念和特征、系统梳理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学说、辩证分析西方风险社会理论的基础上。基于目前理论界对社会风险的判断和研究多为定性分析的状况,以及对中国社会矛盾的具体表现及其程度、社会风险的外壳及其可能的后果等事实性内容,缺少定量实证研究的不足,全书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的方式,对社会风险学说进行了较为客观系统的实证研究。作者从抽象内涵和具体外延两个方面对社会风险进行界定,前者突出可能性、后者强调系统性,认为社会风险应该由社会风险源、社会风险外壳、社会风险熵、社会风险后果四部分构成。

关键词:社会风险;研究;社会之霾;中国社会;社会矛盾;马克思主义;利益;化解;深化改革;学说

《社会之霾——当代中国社会风险的逻辑与现实》(以下简称《社会之霾》)一书,是钟君同志对当代中国社会风险深入思考的硕果。该书为当今研究和化解新形势新阶段的社会风险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社会风险研究是个老话题,同时也是个新话题。说它老,是因为自人类社会产生之日起就始终存在风险问题,这是国内外学术界始终关注的一个旧话题。说它新,是因为在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我们正面临着前所罕有的机遇和挑战。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背景下,如何沉着应对、着力化解新形势新阶段的社会风险,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新的关键问题。

社会风险研究是个理论课题,同时也是个现实课题。说它是理论课题,是因为这项研究涉及社会风险的内涵、特征和生成演化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社会风险学说和西方风险社会理论等基本问题,具有较强的理论性。说它是现实课题,是因为这项研究以揭示当代中国社会形形色色的风险外壳为着力点,研究主旨是为化解社会风险提供政策支撑和决策依据,具有较强的现实性。

社会风险研究是个“单一”领域的课题,同时也是个“复合”领域的课题。说它“单一”,是因为它的研究对象明确具体。说它“复合”,是因为它的表现形态多样、涵盖领域众多,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要收放自如地驾驭难度不小。

可以看出,社会风险研究不易,它既不能弃旧只言新,也不能脱离实际搞空想理论,更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