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公车”违停就是特权思想在作祟

2015年04月26日17: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公车”违停就是特权思想在作祟

  4月24日,宜宾市民在网上发布交警治违现场图,图片显示多辆违停车被上锁,其中包括法院、公安、城管所属的特殊车辆。(4月25日四川新闻网)

  4月24日,宜宾市民在网上发布交警治违现场图,图片显示,宜宾市交警支队对违停在路边标示有法院、公安、城管等字样的公车全部上了锁。交警公正、公平的执法获得了广大网友点赞。那有一个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这么多“公车”视法律不顾,公然违停?笔者认为,还是特权思想在作祟。

  对于什么地方可以停车,什么地方不能停车,任何一名普通驾驶员应该都知道。这些“公车”驾驶者不是不懂法,也不是不知法,可为何还会明知故犯?一方面是习以为常的陋习。“公车”乱停乱放现象其实一直都存在,今天,之所以违停“公车”被上锁会引起大家的关注,是因为我们看见对陋习说“NO”。另一方面说明之前执法不到位。为什么?作为交警部门,面对不是一天两天的乱停,今天才上锁,是不是之前执法有不到位?不过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敢于挑战特权思维,勇敢迈出公平执法的第一步,就是一种成功。

  其实,城市的交通之所以越来越拥堵。一方面与城市的市政道路建设无法跟上城市中日益增长的车辆和人口速度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车辆违规乱停放、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密不可分。针对交通乱象开展整顿本无可厚非,但一时的整顿也很难扭转存在已久的交通乱象。要彻底扭转交通乱象,其一,要对城市路网再次梳理完善,力争将现有道路的优势发挥至最大化,道路该修缮的修缮,该扩宽的扩宽。同时市政设施建设、规划也要紧跟城市发展的步伐。其二,城市管理者要严格执法,不能搞选择性执法。无论是交警还是其它城市管理者,对于可能扰乱城市次序的各种违法行为,要做到法律面前一视同仁。其三,要利用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城市在逐步扩大,仅靠执法人员来管理城市显然有些捉襟见肘。要让城市有序,就要借助高科技手段,让城市变得更加智能化。

  “公车”被锁处罚后就可以解开,但如果开车的人思想出了问题,那就不仅仅是锁车这么简单了。交警锁车只是纠错的一种最表面的方式,要从根本上纠正其随意乱停车的行为,加强“公车”管理和“公车”驾驶者日常法规教育、消除特权思想都需同步跟进。当地交警部门说:城市交通秩序需要各界共同维护,执法部门更应带头守法。的确,同样作为执法部门,却带头违法,对此行为不予惩戒显然有失公允。当地交警选择了一视同仁,这样的执法行为自然会赢得尊重,这样的执法部门也才能树立权威。事件看似告一段落,但笔者认为,还应追查这些“公车”何以会出现在这些地方?是执行公务还是公车私用?需要有关部门调查后给出更详细的答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