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比补助更重要的是精神慰藉

2015年04月26日08: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忠卿:比补助更重要的是精神慰藉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该省2015年将提高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标准。“失独”家庭一次性给予2万元的补助,注重对“失独”父母的精神慰藉。(4月25日中新网)

  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中老年丧子,一旦子女发生意外,亦即白发人送黑发人,给已不可能再生育的二老,带来的无疑是灭顶之灾,那种失子之痛谁也体会不了,只能孤苦伶仃地苦度余生。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养儿防老”,有子女陪伴与照应,尤其是到了年老体衰之时,不仅可以得到子女的看望与关怀,享受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更主要的恐怕还是可以实现养老送终的遗愿。这是千百年来的中华传统习惯,谁也不能置身于事外。

  然而,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不将计划生育当做国策来抓,很不现实,也不很不负责任的,因此,独生子女成了唯一选项。这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失独”家庭,因为生病与意外死亡,中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人口学家预计,中国失独家庭未来将达到一千万,可见,这个群体非常庞大,必须引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

  唯一的子女先父母而去,谁来孝敬年老的父母?谁来给二老以临终关怀?显然这是很现实很迫切的民生问题,许多有识之士发出呼声,要求提供政府层面的帮助,毕竟“失独”的家庭都是国家计划生育的坚定支持者,现在出现家庭危机,理应得到关怀与救助。可是,这种民间的合理诉求大多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之上,很少有地方付诸于实际行动。

  现在甘肃出台政策,意欲给“失独”家庭一次性2万元的补助,同时发出明确的信号,对“失独”家庭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这种人性化的做法,就是为了不给这样的家庭带来“二次伤害”。我以为,对于没有生活来源的“失独”家庭,一次性2万元补助,充其量只能解决一时之需,必须给予长期的关心与帮助,如此才能解决后顾之忧。而更多的“失独”家庭,可能并不缺少金钱,因为二老都有退休工资,足以养活自己了,唯一缺乏的是亲情,因此,不妨发动社会力量,尤其是青年志愿者,结成一对一的关爱模式,给“失独”家庭送去温暖,送去问候,提供必要的帮助,如此才是为民办实事,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临终关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