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网拍”公车亟待法规“护航”

2015年04月25日15: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网拍”公车亟待法规“护航”

  昨日10时起,陕西省级机关第一批共109辆拍卖公务用车正式通过网络起拍。(4月25日 《新京报》)

  陕西省级机关在拍卖公务用车时,在全国首创网络拍卖。将公车拍卖范围扩大,既可以扩大公众知晓度和参与面,也能让天南地北的更多卖家参与竞拍,从而确保公车残余价值最大化,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举措。这样的创新,对全国各地即将拉开的公车拍卖潮来说,既是一种很好的探索,也向社会表明各地深入贯彻公车改革的决心。

  大家都知道,网络世界很复杂,网购更是充满风险。诸如存在网上东西看着好,结果买到手却发现实物与图片差距甚远;网购后退换货纠纷多等一系列问题。将公车放上网络拍卖,的确可以让公车拍卖不受时空限制,方便了民众参与竞拍,节约了成本,更公开透明,堵住各种暗箱操作可能性。看似好举措,但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诸如网友只能通过网络看见车辆图片,无法直观感受公车。如果竞拍买下了公车,货到后发现其与自己的心理差距太大,估计就会发生退货等行为。是退还是不退?按照现行规定,网友有权退货,那车辆交付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费用该由谁来买单等都是一个问题。

  如今,在现场拍卖之外增加了“网拍”这种参与面更广的方式,对公车改革来说,是件好事。毕竟公车到底能否拍出好价钱,多一些竞买者总比没有人参与好。暂且不管陕西省级机关第一批109辆拍卖公务用车“网拍”成效如何。但既然迈出了第一步,当地就要按部就班实施下去。虽然“网拍”不一定适合每一场公车拍卖,大胆尝试后得出一些经验或教训供其他地方借鉴也未尝不好。

  当然,“网拍”公车要真收好效果,笔者认为,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亟待法规的完善。一是车辆的评估是否有严格、统一的标准?只有建立全国都认可的统一评判标准,放上网的公车才能得到更多买家的认同。否则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二是建立完善的退换货机制,对竞买品不满意,是不是可以退换货,也要做出明确规定。三是对于违规行为追责的问题。公车拍卖不是儿戏,要防止那些只是为了凑热闹的买家恶意推高车价后又拒不履行承诺的行为。

  “网拍”公车既然是创新,就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面对问题我们一定不要躲避,一定要有办法比问题多的思维,通过不断摸索,不断总结,最终实践出一套适合当前公车拍卖的好方法,确保公车改革深入推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