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祖欣:从“降温”到“恒温”应是公考新常态

2015年04月25日15: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余祖欣:从“降温”到“恒温”应是公考新常态

  今日,2015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开考,超过10万名考生在武汉19个考点逐梦。从昨日开始,考点周边的宾馆旅店全部爆满,而且价格比平时涨了很多。由于没订到房间,许多考生干脆自带帐篷来汉,在考点周边支起帐篷过夜。(4月25日荆楚网)

  今年的4月25日,可谓成了全国上百万人公务员梦想的“第一道坎”,自公务员省考实行多省联考制以来,许多省市自治区在同一天进行笔试,俨然成了“缩小版”的“国考”。与此同时,公务员省考所设岗位基层占多数,乡镇政府、公安警察、地税财政等单位占大头,更接地气,考生的选择面也更广,再加之其考试难度和报考人数较国考相对更低、更少,故而省考逐步成了我国公务员考试的“主旋律”,热度虽有减退,但也有一定持续,甚至在每年考生中间形成了一种“国考练笔、省考拼命”的常态化现象。

  本以为“降温”已是必然,而且不论是媒体报道亦或网民评论都认为公务员考试热“退烧”应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再加之近来公务员“跳槽”之风盛行,许多人觉得国家公职只怕要走下神坛了。网上曾流行一段话,据称是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所言:“一个国家的青年争着去当公务员,说明这个国家的腐败已严重透了”。这句话是否出自这位总统之口笔者无心追溯,但其是否有道理呢?当然有。每个人就业不可或缺的一项根本追求就是物质追求,为了理想、为了信念等等,缺了面包和牛奶便都是镜花水月,而社会上对毕业生薪资持续不减的讨论热度也足可证明大部分人的就业目标是奔着一个“钱”字去的,如此说来,若人人争当公务员,岂不就是因为有钱有福利么?对于拿“死工资”的公职而言,这自然就不正常了。

  许多人将公务员考试“降温潮”归结于国家“反腐”大力推行,“打虎除虫”把一些有心腐败的公务员吓怕了,“捞一笔”的机会没有了,自然就没人愿意拿那点“吃不饱”的工资;与此同时,八项规定死死钉住了奢靡吃请之风,以往的福利优势成了象征性的空谈,有公务员笑言,“铁饭碗”真的就只剩个碗了。合理一些来讲,没有哪个职业天生完美无缺,薪资福利本不应是衡量职业优劣的唯一标准,公务员报考人数众多,其目标与理想也各有不同,有的人为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有的人为了追逐权利,有的甚至是在毕业或失业的迷茫中莫名其妙考上了公务员,如果“反腐”真能直接导致公务员报考和离职出现“断崖式”姿态,那如今的公务员队伍将有多么黑暗?

  公务员考试“降温”是个利好现象,但逐步“常温化”才是最终的应得之要。公务员各项福利有所退化是不争的事实,但这样的事实却是充满“正能量”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想当官就不要想发财,这样的改变虽有“断腕”之痛,但却是趋于合理和正常的,是“治病救命”的必循之途。细细想来,若是公务员考试降温不止,到最后要靠高薪高福利来吸引人们就业,那直接反映出的岂不是人人考公的目的都为了金钱利益?这样的结果将何其可怕。“降温”是现在,而“恒温”则应是未来,国家公务员保持一定热度,既能够保证各个岗位具备充分竞争力,选拔出高质量的公职人才,也能给那些“仇官”者的无理论调重重一击,侧面反映出目前薪资合理、福利正常的公务员岗位仍然是高就业形势压力下年轻人一项合理的就业选择,只要如此,对于“公考热”便无须赘言。

  从“降温”到“常温”应是公考新常态,而且这样的常温要时间长、质量高,让考生信服、公众信服,让公务员之名逐步走向正轨,让人们看到“德能勤绩廉”皆优的公职队伍,让人们为竞争加入或日常接触这样一只队伍而感到由衷欣慰,政治生态方能安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