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若麟:第一女贪落网,惊醒外逃贪官的美梦

2015年04月25日14: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若麟:第一女贪落网,惊醒外逃贪官的美梦

  22日晚登在中纪委网站上针对中国整整一百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的红色通缉令震动了世界。此次在100名外逃人员中名列榜首的是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的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2003年4月,杨带着家人出逃,后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最后藏身于鹿特丹市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终日,直到2005年5月在荷兰落网。目前,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已启动,正通过协作国依法办理相关程序。(4月24日中新网)

  红色通缉令发出过去仅仅两天,就传来被称为中国第一女贪的杨秀珍引渡遣返的消息,其威慑力不用多言,不仅让广大群众看到了我国反腐败的信心与决心,更击碎了腐败官员妄图一逃了之的黄粱一梦 。中纪委用行动表明,无论外逃贪官藏匿在世界哪个角落,都将追惩归案,接受党和人民的审判,法律的制裁。

  外逃贪官历来备受各方关注。一方面贪腐官员携带大量赃款潜逃到国外,把国外当作“避风港”和“世外桃源”,逃避国内制裁,继续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另一方面,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未能将外逃贪官追捕归案,无形中助涨了国内贪官的嚣张气焰,滋生了“大不了一逃了之”的侥幸心理,也动摇了群众对反腐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败力度明显加大,既打国内的苍蝇老虎,也把反腐的天罗地网撒向外逃贪官,加强了抓捕外逃腐败犯罪嫌疑人方面的国际合作,与49个国家签订民、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36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特别是“猎狐2014”专项行动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88名,超过2013年全年抓获总数的一半。

  反腐败囯际追逃追赃的“天网行动”,猎狐行动、红色通缉令等一系列组合拳,无疑是进一步铸就了反腐败的“铜墙铁壁”,断了外逃贪官的一切“幻想”,让贪污腐败分子无处可遁。同时也向贪污腐败分子敲响警钟:手摸伸,伸手必被捉,不管逃到哪里,最终逃避不了法律的制裁,国外再也不是贪腐的“避风港”和“世外桃源”。

  第一女贪落网也再一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为官者当恪尽职守,两袖清风,真正树立“权为民所用”的思想,慎用手中的权力。心莫贪,贪心必起祸,任何非分之想和超越党纪国法的权力,必须受到制约,这才是真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