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天衡的“三论”

2015年04月25日14:4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天衡的“三论”

  凌 河

  凌 河

  韩天衡不是有名扬南北的《豆庐十论》吗,怎么说起了“三论”?是的,清明过后,跑到嘉定的韩天衡美术馆去看他,只见盈丈见方的泥金大宣纸已经铺开在展厅里,十公斤重的大笔也已蘸在墨池,军旅出身的书画大师正要“弃文从武”,挥舞“兵器”写大字呢!见我不速而来,一句“咱们先文后武吧”!便让座、饮茶,侃侃而谈起来,不料竟聊了“三论”。

  一论“学习”。叙谈当然是从近期正在筹备的“韩天衡学艺七十年”活动说起,韩天衡说,都是“从艺××年”“舞台××年”,我却叫做“学艺七十年”。一字之差,什么道理呢?因为艺术这个行当,天天都在学习。他4岁习字,6岁学篆刻,36岁学画,70年就是一个学习的“古稀”呵!孔夫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就是要向所有的人学习,向古人、今人学习,向学生、青年人学习。“知无涯”,学更是没有边际、没有止境,所以说“从艺”怎如说“学艺”更对?

  韩天衡刻过三方章,一方就是著名的“老学生”,说自己要刻到老、学到老,一生到老都是“学生”;另一方叫做“老大努力”,不仅是说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而且是说老了更要学习,那你一生都不至于“伤悲”啦!这两年还刻了一方“老来多梦”。不是说“中国梦”吗,老为什么有为,为什么还要不倦地学习,就是因为还有“梦”啊!所以说,一个“学”字,是韩天衡70年的总结。

  二论“辩证”。韩天衡笔墨丹青篆刻刀,但他竟是读过一点哲学的。天衡说,那时除了读毛著,还提倡“读一点马列”,于是也来读,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直到认识论,都“读一点”。他居然还读过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这样的哲学著作呢!虽然初得尚浅,但那意识毕竟是“潜移”下来了呀,为后来的艺术思维打下了一点“童子功”。天衡曰,书画篆刻充满着辩证法,黑与白、强与弱、实与虚、满与空、精与拙等等,都是一对对矛盾、一个个辩证的范畴呵!比如篆刻,方寸之间,你要能容纳最多的矛盾,又要使之和谐协调,这就要辩证,一方图章一尺宣纸,你要掀起惊涛骇浪,又要让它归于平静,这也要讲对立统一呵!

  韩天衡的《豆庐十论》,已经石破天惊,但那其实是讲了“十大关系”“十对矛盾”的,《十论》论天赋、成才、读书、坚忍、打通、艺术圈、风格、自我评价、名利及批评,可谓贯穿着辩证法,讲的是《矛盾论》。比如论天赋,“天赋这东西,讲早了或预支了,往往不是激励人,倒是适得其反麻痹人”;又比如论自我评价,“攻艺如登山,登顶远眺,别自诩登泰山而小天下,须知此时也小了自己。即使身居峰峦,也要清醒明白,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等等,都是一分为二、合二为一,都是两面讲、两分法,讲的不都是辩证法吗?

  三论“做人”。怎么做人?韩天衡有六个字,“夹住尾巴做人”。尽管有了大师的地位和美誉,但他仍然认为“低调就是腔调”。40岁成名之后,韩天衡极少参加酒会、典礼和颁奖仪式等等,而且多次挂印辞仕,是因为时间实在太金贵,要做的事实在太多呀!但韩天衡同时还有一句话,叫做“放开胆子攻艺”,就是说,在艺术的探索和创新上,他是“不客气”的。韩天衡不太同意孔老夫子的“不逾矩”,说“矩”是要不断地“逾”的。不打破常规,不挑战陈习,艺术就不能突破,不能进步,千万不能为了讲规矩而固化僵滞呵——那一天韩天衡的大字,写了“涛声”各一,但他却不写“依旧”,这也许有其道理吧?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