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互联网+政务”,便民是第一要务

2015年04月25日11: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政务”,便民是第一要务

  当许多传统企业部门面对“互联网+”冲击露出迷茫表情时,地方政府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力推电子政务,建设数字政府,却是如火如荼。一些互联网巨头共同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为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政府通过接入“城市服务”平台,打造手机上的“市民之家”,可以更加高效、便捷的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目前,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宁波、南昌、青岛、太原等首批12个城市已正式上线。

  广州市民办理各项市政服务,可以不再排队了,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搞定。日前,广州的“城市服务”在支付宝钱包、微博和手机淘宝正式上线。包括车辆违法查询、生活缴费、违章提醒、出入境查询、快撤理赔、理赔点查询、羊城通充值、实时路况、驾驶证信息、机动车信息、户政业务排队情况、户政业务查询在内的12项业务,支持在手机上预约或办理。

  动动手指就可以搞掂那么多服务,从此再也不用舟车劳顿去政务办事大厅排队办理,想想都醉了。截至2014年底,广州市汽车保有量约270万辆,广州每年出入境旅客近1000万人次。仅这两项便民服务,就可以让数以百万计的市民受益,足见“互联网+政务”降低社会成本的便民意义。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其中,手机网民的规模达到5.57亿人。通过手机和互联网提供与获取各项服务,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方式。适应这一大趋势,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更便利的服务,是政务未来的主攻方向。

  深化“互联网+政务”,一要拓展电子政务服务范围:普通公民与政府打交道,主要包括公安、工商、民政、医疗、教育、人社、计生、卫生等部门,有许多服务是可以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提交上线,让普通公民在家就可以办理;二要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质量,让电子政务质量更优、服务更佳,基于公众体验的电子政务服务,在服务质量上当精益求精、进无止境;三要注重信息保护与资料安全。安全与隐私是困扰互联网社会的大隐患,也是公众是否采用网络服务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电子政务要更加注重公众信息安全保护。

  必须提醒的是:电子政务发展切莫顾此失彼。要知道,社会上还有“互联网弃儿”,他们要么难以获得互联网资源,要么存在技术鸿沟,不懂使用,如老年人,这需要政府既要发展电子政务,还要搞好线下服务,实现无缝覆盖,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方称至善。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