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扶老太被讹反捐助应两面看

2015年04月25日08: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陆敬平:扶老太被讹反捐助应两面看

  安徽舒城初三女生小何骑电动车上学,见一老太摔倒忙上前搀扶,不料老人一口咬定是小何撞了她,交警反复勘查,终还小何清白。4月21日,老人伤愈出院时,善良的小何不计前嫌,带着家人向这位经济困难的老人捐款千元,此举在当地传为佳话。(4月23日《西安晚报》)

  见义勇为救助老人被讹屡屡发生,并且还有升级之势,前不久发生的交警扶摔倒老人被冤一案就是例证,幸亏路边监控还交警以清白。如今又发生初中女生扶摔倒老太被讹,经交警反复勘察,终还女生清白,而被冤女生小何不计前嫌,反而向这位老人捐助千元善款一事。小何见义勇为、并且做到以德报怨的高贵精神确实感人至深,值得点赞和弘扬。但是在笔者看来,善举堪嘉,方式不妥。理由如下:

  受助老人讹人案件频发,源于不需成本。自己摔伤,需要医疗费,能讹到更好,讹不到也没有啥损失。何乐而不为呢。一些无良老人趋于这种心理才会讹人。这就说明我们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对此进行规范。对蓄意讹人者给与相应的处罚,让其不敢违规、不愿违规才是治本之策。

  再就是社会公众的宽容成了变相纵容。发生此类案件后,许多人从老人家庭困难,并且已经摔伤等角度考虑,姑息老人讹人恶行。实质上这起到了姑息纵容的作用。讹人无代价,甚至有实惠。小何的做法就属此类。老人讹人,本该受到道德的谴责和舆论的宣判,同时还应受到相应的处罚才是。结果却形成了没有任何代价,而且还得到了千元捐款。这样的好事到哪儿找去?既不能起到警示该老人的作用,而且对其他老人还会发生误导作用。确实不是好方法。

  小何善心不容置疑,也许是出于想这么做感化老人的目的。但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老人既然能以怨报德说明其素质不高,本身就在追求物质,结果想睡觉你正好送来枕头,岂不是在纵容?如果小何想捐款,可以捐给相关部门,通过相关部门对其实行救助,与其行为划开界限。让其知道这纯属是家庭困难救助,并非是讹人的结果。还可以把这笔钱作为奖励基金,奖励那些见义勇为之人或急需救助的人,这样做或许更有意义。

  此外,此事不应就此了结,当地可以利用媒体就此展开讨论,让公众予以评判是非。让恶行受到谴责,善举受到褒奖,善恶终有报。以弘扬社会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