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迟兴鹏:公务员离职,无需附太多猜想

2015年04月24日08: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迟兴鹏:公务员离职,无需附太多猜想

  近日,网上出现了不少公务员离职的新闻,四川古蔺县石宝镇原副镇长赵光华当律师,云南昆明市五华区法官杜小伦工作近十年,山东安丘市原发改局公务员刘娜帮丈夫打理公司等等。(新华网)

  笔者认为,公务员辞职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全社会不应给此类现象过多的关注。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公务员辞职是个别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官本位”的意识已经大大减弱,公务员头仍有不少的光环,生活和工作仍在在聚光灯下,少数公务员辞职就会被媒体和舆论炒作,吸引公众的眼球。

  企业员工跳槽、改行的不在少数,为何公务员就不能离职呢,参加工作之前,大家对即将从事的工作并不了解,工作之后发现不适合再换份工作又怎么了,你认为这份工作是“铁饭碗”可能被人并不认同。引用最近网络上比较火的一句话就是,世界那么大,公务员怎么就不能去看看。说明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会面临是走还是留的问题。公务员辞职,实在无需附着太多猜想。让公务员脱离种种舒服,回归职业本色,去留本寻常,凡事都要视自己的情况而定吧。

  昔日庄子有言:“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公务员也是劳动者中的一员,也有权选择从事何种职业,如何贡献社会,为何非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其辞职问题?离职人数增加并不能说明公务员生存环境变糟了,准确地说是回归正常了,并不想真正想为公众服务的那些人选择跳槽,未尝不是好事,离职跳槽也是职业选择的一个阶段,只能说社会进步了,公众的择业观在慢慢地发生改变。

  对于当前的这股辞职风以及公考不再火热的社会现象,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其向可能的坏方向发展。组织部门要开展好谈心谈话,加强人文关怀,对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相关部门可定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素质教育等培训课程,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家庭和个人要给予必要的帮助,对优秀个人要及时录用,完善用人机制和奖励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更应该注意的是,在公务员流动过程中,只有单向的优秀人才流出,而缺少“庸才”的淘汰机制,以及对体制外新鲜血液的吸纳机制,那么这样的流动率就算很低,也必须高度警惕。相对于从“围城”里出走的群体,也应畅通“城”外人才向“城”里流动的渠道,

  任何职业都有流进流出的现象,公务员也是社会职业的一种,不要因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让其离职“变味”,或者给其增加无形的压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