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涂启智:“足球神剧”无助于绿茵崛起

2015年04月24日08: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涂启智:“足球神剧”无助于绿茵崛起

  当抗日神剧的硝烟还没有完全散去,一大拨以足球为主题的神剧又即将来袭。近日,一份足球影视剧的名单在网上疯传,称在广电总局备案的足球题材类影视剧已有几十余部,其中有青春偶像剧、传奇人物剧,也有古装剧、穿越剧、年代剧甚至抗战剧。(4月23日《新闻晨报》)

  正像意淫的抗日神剧解构沉重的历史,无助于人们正确认识抗战也无助于振奋民族精神一样,沦为意淫的“足球神剧”无助于国人科学认识足球、理性对待足球运动,亦无助于中国足球事业的振兴与崛起。伴随《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校园足球已呈风起云涌之势。此举意在大面积普及足球运动,逐步缩短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强国之间的距离。应运而生的足球影视剧本该起正面推动作用才是,然而炮制“足球神剧”无疑与足球改革精神背道而驰:它不但不会给民众带来冷静理性的思考,也不会给足球运动提供有益镜鉴,反而白白糟蹋钱财,实在是徒劳无功有害无益。

  “足球神剧”的出现折射出习焉已久的“跟风思维”,更凸显急功近利的浮躁病。一方面,中国足球运动鲜有成功案例着实乏善可陈,另一方面,欧洲足球倒是群雄并起星光灿烂,想必又不愿意或者怕麻烦费力去挖掘题材,于是就拿穿越之类的“神剧”来应景糊弄。

  “文章合为时而作、歌诗合为事而兴”,包括影视剧在内的文艺作品是对社会生活的“轻骑兵”反映,足球影视剧当然也适用于此规律,它伴随校园足球蓬勃兴起而产生也可理解,然而它必须服务于中国足球振兴与崛起这个主旋律,以“足球神剧”来“服务”无疑会南辕北辙。要想达到正向促进服务效果,就得以“足球现实剧”取代“足球神剧”。可以拍摄中国与世界足球发展历史,形象诠释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之间差距及其原因;也可以追溯足球运动来龙去脉,探寻足球运动的普遍规律;还可展示梅西等国际足球明星的成长历程,为我们培养足球尖子乃至足球明星取得“真经”……

  无论振兴中国足球,还是拍摄足球影视剧,都应秉持理性态度。一则不能从“故纸堆里”找自尊,这种心态与嚷着“我祖上曾经阔过”的阿Q有何区别?从高俅那里找寻民族“足球尊荣”更是荒唐,别说高俅本人是严重的“负能量”,就算他蹴鞠技艺高超,然而那时蹴鞠与现代足球运动完全不是一回事,怎能同日而语?二则,不宜人为拔高足球。足球终归只是一项体育运动,我们应该时时追问,到底是什么让中国崛起:是足球运动员在绿茵场上奔跑进球的能力,还是自由思考与锐意创新的科技实力?

  不仅如此,我们我们对足球成绩理应抱持淡定心态。从生理特点看,欧洲人骨骼细长、肌肉发达,体力耐力均强过亚洲人,在足球、篮球等运动领域占有明显优势,中国足球不如人家实属再正常不过。我们可以努力提高水平,但不必对赶超人家抱过高期望,这亦体现科学、唯实精神。具有此种精神,我们就会自觉对那些脱离实际的“足球神剧”说“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