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神剧思维怎么破

蔡辉
2015年04月24日00:3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剧思维怎么破

  历史上看,“神剧思维”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从“吃面不搁醋,攻打西什库”,到“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一以贯之,都是闭目塞听,以为别人是傻瓜,自己最聪明,可结果真是如此吗?

  据《新闻晨报》报道,“抗日神剧”硝烟未散,“足球神剧”又将登场,从广电总局影视剧备案中心已可检索到5部作品,其中某部“穿越剧”竟称世界杯金靴奖来自中国宋朝……

  神剧出台,与一个流传甚久的误会有关,即认为足球源于中国。确实,中国很早就有蹴鞠,但比赛规则与现代足球迥异,至于踢球状物为戏,早在古希腊时代就有,许多古文明都有类似运动,非中国独擅。

  当然,艺术需要想象,人性亦喜受谀,只要尚在合理范围内,娱乐一下也无不可,但麻烦的是,我们常常把握不好这个度,我说一,你说二,他说三,层层加码,不荒诞到极致,绝不罢休。

  有这样一则民间传说:某家闺女早上吐口痰,看上去有点像羽毛,以为有趣,便说与邻人,很快讹传成“她早晨吐了一根羽毛,我亲眼所见”,继而又成“她每天早晨都要吐羽毛”,几天后,人们开始信誓旦旦地说:“天啊,她每天早晨会吐出一只天鹅”……

  人是受造物,行为举止、思想认识,难免要受外界信息的影响,一旦输入信息不全面、不准确,就会带来错误判断。我们之所以需要社会,就是因为我们需要和不同观点交流、对冲、辩论乃至竞争,不断校正自己,求得真知。

  但,这注定是一个充满挫折、纠结乃至纷扰的过程,现实是,绝大多数人不具备足够的宽容度,他们想当然地认为:不同意我,就是反对我,而反对我,就是反对真理。

  预设出一个“绝对正确”,自然谁也不敢再说三道四,果然玉宇澄清、耳根清净,可问题在于:就算是一件好事,如果没有对抗性的力量,任其膨胀下去,也会变成坏事,正如生命离不开盐,可一次吃几斤,照样要死人。越是美好的事业,就越需要批评,正因为有批评,它才能长保活力。

  其实,神剧编剧、导演、演员们也是正常人,他们可能也不想搞得这么过分,可在一个不允许表现“好与坏”冲突、只允许表现“好与更好”冲突的氛围中,除了过分夸张,还能如何?

  正与反、对与错、好与坏是客观存在的,不敢正视矛盾,只许说好,不许说坏,那就走入了唯心主义的虚构与捏造中。而这,正是催生“神剧思维”的沃土。

  历史上看,“神剧思维”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从“吃面不搁醋,攻打西什库”,到“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一以贯之,都是闭目塞听,以为别人是傻瓜,自己最聪明,可结果真是如此吗?

  过去30多年,中国取得飞速发展,恰恰就在于我们挣脱旧教条、旧框框的束缚,回归了“实事求是”,但不能忘记,只要传统思维不变,还会出现新教条、新框框,它们始终在威胁着我们的未来之路。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