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快捷酒店监管应多一点“暗访精神”

王聃

2015年04月24日09:58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捷酒店监管应多一点“暗访精神”

  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连续暗访了杭城多家连锁酒店,结果真的是“大开眼界”:清洁人员用浴巾擦玻璃、地板甚至是擦马桶。同一把刷子,先刷台盆,然后居然又刷马桶。类似的问题不只是如家有,“布丁”和“7天”都存在类似问题。(4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发生在快捷酒店里类似让人呕吐的新闻,早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按照住宿业卫生规范,第二十一条第四款:清洗饮具、盆桶、拖鞋的设施应分开,清洁工具应专用,防止交叉传染。以此对比,再度出现在如家酒店中的不洁净行为,早非简单对于住宿业卫生规范的违反,它已经挑战到普通人对于酒店卫生程度的承受底线。

  如此不堪的情状,为什么又为媒体所暗访才大白于天下?在此前的相关报道中,有业内人士就指出,酒店该如何正确使用抹布,目前国内并没有统一标准细则。而据了解,毛巾或浴巾多种“用途”,几乎是当前酒店业的一种潜规则。

  或者,仍然可以将酒店方的熟视无睹当成节约成本的举动,那么真正不能原谅的,是履行快捷酒店卫生监督的政府职能部门。为何他们也未能发现真相,以致让糟糕的一幕重复发生?记者随意的一次暗访,就能发现问题和真相,这说明发现快捷酒店真实的卫生状况实际并不难。

  无法遏制的“浴巾擦马桶事件”,提示我们有必要从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来对此进行审视。中国的快捷酒店行业发展势头很猛,但此种发展更多是粗线条式的蔓延。一面是快捷酒店行业不断增多的消费者数量,一面却是快捷酒店具体管理细节远未跟上。与此同时,公共的监管者亦未能迅速地适应此种市场的业态,且出台细化的管理规范。如此之下,种种出离想象的情形只会接踵出现。

  那一条出现在暗访中的洁白浴巾,无疑包含着复杂意味。说“浴巾擦马桶事件”可能击垮一个行业,未免悲观。但说它会毁灭某个快捷酒店品牌的美誉度,却不显得夸张。快捷酒店的发展,不能走得太快,还应该等等灵魂。经营者应该清晰地看到野蛮式发展的长远后果,对于监管者,当下最急切的,是出台指向快捷酒店行业的具体管理举措,尤其对其基本软硬件的监管刻不容缓。如果这些尚不能马上兑现,那么监管部门起码应多一点“暗访精神”,让“浴巾擦马桶”不能肆无忌惮地发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