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足球神剧,为何注定难被看好?

然玉

2015年04月24日09:5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神剧,为何注定难被看好?

  当抗日神剧的硝烟还没有完全散去,一大拨以足球为主题的神剧又即将来袭。近日,一份足球影视剧的名单在网上疯传,称在广电总局备案的足球题材类影视剧已有几十部,其中有青春偶像剧、传奇人物剧,也有古装剧、穿越剧、年代剧甚至抗战剧。记者在广电总局影视剧备案中心检索到其中5部,尽管和网传的数量有差距,但足球神剧正集体来袭,似乎已经不可避免。当越来越多的校园球场被足球占领时,荧屏银幕距离“被占领”也不远了。(4月23日《新闻晨报》)

  各形各款的足球剧,即便尚且不曾放出剧情,却已被冠以“神剧”之名。这般先入为主的判断,还当真是恶意满满。然而,考量到内地电视剧一贯的制作水准,考量到过往某些“类型剧”一哄而上后的乱象,我们又似乎的确有理由,来替这批足球题材的剧作捏一把汗。

  影视制作产业整体平庸,方有抗日神剧、足球神剧频频沦为笑谈。这种“平庸”,一方面表现为“生产水准”的低下。也即从选题策划、剧本写作,到拍摄执导、后期加工的整个过程,都呈现出相当程度的低能化;另一方面则体现于,“价值定位”的功利和世俗。其仅仅满足于追概念、赚快钱,满足于凭借“偶像经济”迅速获利,而根本不在意恶评如潮、恶搞不断。

  貌似诡异的现象在于,纵使天雷滚滚的神剧,也几乎从来不缺观剧人群。这其中,固然有粉丝为“星”追剧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所谓雷剧、神剧,本身已成了一个特殊的类型剧。此类剧集,不惜以超乎寻常的低智、低姿态的情节设定,来唤起受众的智商优越感,以及吐槽热议的兴趣。久而久之,“雷人”或“神”化作最大的看点,谁还会真正在意,剧作所关注的题材是什么?

  当影视制作方,习惯了用扮丑、扮傻来卑微地换取关注,它们注定会丧失对某一主题严肃介入和正经表达的能力。事实上,足球神剧无关足球,而不过是影视业又一次的概念营销与仓促挣扎而已。这场意在随大潮、挣快钱的市场狂欢,因为缺乏相应的创作积淀,缺乏必要的诚意与想象力,注定自一开始就难以被人看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