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亚洲经济孕育新动力

潘佩德
2015年04月2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亚洲以其经济快速发展而著称于世。眼下,亚洲依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过,亚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依然有一些短板,而且这不是一个企业或一个国家就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因此,亚洲各国之间就此展开合作就更显重要。为解决此问题,中国提出的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可以帮助亚洲国家改善自己的经济硬件。

  25年前,我曾经作为荷兰外交官派驻北京。之后,我又在上海担任过总领事一职。可以说,我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不仅需要继续深化国内改革,也需要通过“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带动亚洲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再加上中国倡导成立的丝路基金,能够为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援助,向其他亚洲国家提供中国的改革红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亚洲相当大比重,如果都能加强合作,亚洲经济将找到新的增长点,整个亚洲经济进一步发展将找到新的支撑。就此来说,亚洲的确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作为一个欧洲国家,荷兰希望看到一个共同发展、保持和平的亚洲,这对贸易立国的荷兰具有重要意义。古丝绸之路始于中国,跨越整个亚欧大陆,向西终于欧洲。荷兰是欧洲的门户,大量亚洲的货物都运送至鹿特丹港或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荷兰支持与亚洲的贸易往来。“一带一路”这一倡议十分有利于发挥荷兰在贸易、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对大多数荷兰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来到荷兰旅游、购物、求学……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库肯霍夫公园的郁金香已经盛开迎接游客。我相信今年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欣赏到由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命名的“国泰”郁金香。

  中国的发展对亚洲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亚洲经济新动力值得期待。

  (作者为荷兰外交部亚太司司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4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